手机版
1 1 1

领导班子公推直选 凸显“权为民所赋”的新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班子 能公推直选了

  【镜头】 “虽是老党务了,但上台演讲时手都在抖,说话还有点结巴。”回忆起去年参加公推直选的情景,中国电子器材深圳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文学仍很激动。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系统已有89家单位开展公推直选换届选举。

  近年来,各地认真落实十七大关于“推广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的要求,在部分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公开推荐、直接选举领导班子成员试点。

  2012年恰逢换届之年,各地试点的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公推直选尤为引人关注。从村、社区广泛运用到乡镇一级规范试点,表明基层党内民主已逐渐向上生长,并在换届工作中凸显“权为民所赋”的新要求。

  在江苏,南京市2009年在换届的363个社区党组织中,全部采用公开推荐、直接选举方式产生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在广西,自治区在2010年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中,普遍采用公开推荐、直接选举方式产生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地的实践充分证明,‘公推直选’方式选出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公信度高,很受党员群众欢迎。”十八大代表、安徽淮南市委书记杨振超说。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1日 08: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