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激浊扬清更坚定

——党的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成就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精神支柱更挺立——十六大以来党的思想建设成就综述

    组织保障更有力——十六大以来党的组织建设成就综述

  血肉联系更紧密——党的十六大以来作风建设成就综述

  “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这段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反腐败的不懈努力和坚定决心。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不断深化对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的认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力督查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2008年8月8日,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如何确保这场举世瞩目的盛会廉洁高效举办备受关注。截至目前,整个奥运会场馆工程建设和奥组委筹办工作未发现一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和重大损失浪费问题。这得益于中央在筹办奥运会伊始就同步组建了奥运会监督委员会,重点开展了对奥运工作的各项监督检查。此后,这项经验也被借鉴运用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中。

  严明政治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是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十六大以来,中央纪委历次全会都把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首要任务作出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及时跟进、积极参与,切实做好服务、监督、保障工作,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和政令畅通。

  10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对中央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决策部署、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切实维护了中央权威、保证了中央政令畅通;及时发现和纠正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了监督关口前移,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持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大决策,并先后于2005年和2008年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标志着我们党对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条件下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

  10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放在突出位置,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据统计,从2007年11月至2012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4.3万余件,结案63.9万余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8万余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4万余人。通过查办案件,有力震慑了腐败分子,彰显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在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同时,预防腐败工作力度也不断加大。2007年9月13日,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此后,各省(区、市)预防腐败部门陆续成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预防腐败机构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颁布实施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健全制约监督机制,深入开展巡视工作,加大领导干部问责工作力度,促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

  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坚持把开展专项治理、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任务来抓,深入推进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减轻农民负担等纠风工作,抓住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从2008年起,中央纪委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了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全国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团组、人次和经费数大幅下降。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排查工程建设项目42.51万个,查办违纪违法案件2.38万件。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清理出“小金库”60722个,涉及金额315.86亿元。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取消了一批活动,节约资金12.2亿元。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清理出违规车辆19.96万辆。这些专项治理工作顺应了群众期待,回应了社会关切,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06:2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