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提出:切实贯彻“解放思想 改革开放凝聚力量 攻坚克难”总体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10日继续分组讨论胡锦涛同志报告。大家表示,报告用82个字宣示大会主题,言简意赅,内涵丰富。其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16个字,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提纲挈领,必须全面深入贯彻落实。

  “过去我们依靠这16个字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后也必须坚持这16个字,才能继续高举旗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十八大代表、浙江团省委书记周艳说。

  3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我们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与解放思想密切相关。

  十八大代表、广西贵港市委书记王可说,我们必须保持昂扬向上、不畏艰险的精神状态,革除安于现状、因循守旧、瞻前顾后的思想观念,敢于啃阻碍发展的“硬骨头”,切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伟大工程。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这16个字对贵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王可说,“要让各级干部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敢于解决发展中的难题,这样才能让贵港实现跨越式、超越式发展。”

  来自粮食主产区的十八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委书记朱清文十分关注“三农”问题。他连续参加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十八大,切身感受到党代会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

  他说:“破解‘三农’难题必须依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就农民增收问题而言,我们的探索是,在坚持家庭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和土地所有权不动摇的情况下,探索经营权管理使用创新,进一步解放农村劳动力,加快农产品市场化。”

  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得出的结论。

  十八大代表、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说,报告提出坚持改革开放,很有针对性。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改革开放决不允许倒退,那样是死路一条。

  安徽铜陵“因铜而兴”,但也面临“一业独大”和传统产业利润空间萎缩等严峻挑战。十八大代表、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说,“当前,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和高超的智慧,加快推进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现机制弊端,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制度体系。”

  姚玉舟介绍,这些年,铜陵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淘汰高耗能项目,腾出环境容量发展新兴产业和高端铜产品,彻底摆脱传统资源型城市的困扰,着力推动城市从传统工业重镇向现代产业新城转变。

  厦门经济特区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之一,30多年来发展迅速,特别是近10年来,当地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去年GDP和财政收入分别为2002年的3.9倍和5.2倍,人均GDP于2009年突破1万美元。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代表说:“改革开放是一条强国富民之路,厦门经济特区将继续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全国发挥‘排头兵’和‘试验田’作用。”

  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把亿万人民群众的心联结在一起,可汇聚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作为一名多次参与海内外应急救援的年轻人,十八大代表、中国地震应急搜集中心培训部助理工程师王念法对此感慨良多。他说,正是因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汇聚起强大力量,我们才战胜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山洪泥石流等重大灾害。“事实证明,只要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搬不动的石头。”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是与时俱进的过程,是不断凝聚力量、形成共识的过程,更是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的过程。

  “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必须深化改革,敢于碰硬。”十八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马勇说,以“三农”问题为例,我们不能仅仅依靠“输血机制”,而要更多依靠“造血机制”,在改革体制机制上着力。

  马勇介绍,作为农业大市,益阳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制度改革,主要做法是政府按现代企业制度成立土地托管公司,以市场主体的身份与农业企业发生合同关系,同时通过签订信托合同等措施,有效地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现代化发展。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蔓延,我国经济和金融发展也面临不少压力和挑战。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代表说,必须抓住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期,更加注重对经济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对建行来说,就是要树立速度、质量、规模、效益相统一的理念,积极按照市场和客户需求,加快综合经营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打造国际竞争力。”王洪章说。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代表说,形势和任务要求各级干部一定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及时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要有问题意识,勇于突破改革难点。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成就举世瞩目,展望未来,改革发展之路充满艰难险阻,必须全面深入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要求,振奋精神、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代表说。

  记者 周英峰 陈二厚 李斌 车玉明 许雪毅 王军伟 李自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5:29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