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德铭:中美如打贸易仗谁都输不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0日在梅地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并回答记者提问。

  被问及对当前中日经贸关系如何评价时,陈德铭表示,日本所谓的“购岛”闹剧,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当前中日经贸关系确实受到了严重损害,无论是中国对日本的出口贸易,还是日本对中国的出口贸易,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这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的产业高度融合交织在一起,中日之间更是如此。造成这样的损失,日本政府应该承担完全的责任。事实上,许多日本企业都非常希望进一步发展中日经贸关系。我们希望,日方尽快改正自己的错误行为,使中日经贸关系能够逐渐恢复到正常的方向上来。他还表示,中国依法保护所有在中国投资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投资者的人身安全。他们受到的干扰破坏,会得到依法处理。

  有记者问,有观点认为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不如从前了,您如何看待?陈德铭说,10月份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地是中国,广大外国投资者的选择最直接地回答了中国投资环境是不是恶化的问题。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不足,今后要继续提高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投资便利化,相信中国的外资引进工作还会做得更好。

  在回答中美经贸关系和贸易摩擦有关问题时,陈德铭说,中美经济互补性非常强,谁也离不开谁,如果打贸易仗是谁都输不起的。美国应该反思几年前的轮胎特保案,虽然把中国轮胎拒之门外,但美国的轮胎产业不但没有增加产量,失业人数还增多了,消费者轮胎更换成本也上升了。最近几年,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增多,我们对处理贸易摩擦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第一,我们主张通过深化合作,协商解决贸易摩擦,实现互利共赢。第二,作为中国商务部部长,我有责任坚决保护本国企业正当利益不受侵害。(记者 何宗渝 王秀琼 华春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5:39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