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革创新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工作科学化是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青海组织系统按照中央要求,全面推进组织工作价值目标、整体布局、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

  努力使组织工作价值目标更加科学。青海组织系统始终坚持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特别是在全力抗击玉树“4.14”地震,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等重大任务和全省中心工作中,主动进位,积极作为,开辟了组织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途径。玉树地震发生后,组织部门第一时间承担起紧急组织动员、健全基层组织、发挥党员作用、提供干部保证、重建能力培训、宣传先进典型等重任,同时迅速在救援队伍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等骨干力量500多支,第一时间打出旗帜、亮出形象,有效凝聚了党心民心。2011年,全省组织系统牵头开展了“百企联百村”活动,动员116家企业与125个村结对共建,全力推动青海新农村建设,整合资金12.82亿元,使2.71万户11.6万农牧民群众直接受益,有效改变了过去新农村建设中“只见新房,不见新村”的局面。

  努力使组织工作整体布局更加科学。青海省各级组织部门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从2009年起连续三年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基层、打基础。截至2011年底,全省76.6%的乡镇党委和75.2%的村级党组织实现“五个好”,经省委组织部命名的党建工作省级示范村达86个;全省“四有”社区占总数的74.5%;新组建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党工委,安排省直机关单位联系180家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包企组建党组织工作。在干部工作中,各级组织部门立足青海干部队伍来源多样、民族多元的实际,突出强调“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切实打破地域、民族界限,不拘一格选拔干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各地区各民族干部相互包容、取长补短、团结共事的良好格局。

  努力使组织工作体制机制更加科学。青海省组织部门积极探索完善州县乡集中同步换届新机制,实行班子自下而上换届,人事自上而下安排,对拟进入上级班子的下级党政正职普遍通过届前提任、转任等方式腾出岗位,让接替人选提前到位,保证了班子任期稳定,增强了换届工作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在指标设置上,大幅增加和充实有利于推动民生改善、保护生态环境、转变发展方式的指标项目,淡化“唯GDP论英雄、比高下”的政绩观,有效提升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考核方式上,对州市地和省政府各部门实施分类分组考核,进一步增强政绩考核“指挥棒”的灵敏度和针对性,增强了考核的可比性、公正性和竞争性。

  努力使组织工作方式方法更加科学。近年来,青海省在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有效加快了组织工作科学化进程。针对机关单位长期以来干部培训工学矛盾突出和培训需求不对等的问题,坚持把自主选学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补充,从2010年开始,在省直机关单位开展干部自主选学,从一开始就设计好自主选学的机构、方式、内容,使培训科目设计既体现各单位各部门实际,又符合对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培训的要求,取得了很好效果。针对青海省人才工作抓手不够实的问题,积极推行项目化工作的理念,对一些主要工作任务,制定具体详细的项目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内容、范围和责任,确保每个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经得起检验。(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齐 玉)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8:40 来源:党建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