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阳市皇姑区以“三三”工作法为抓手全面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求,使流动党员能够及时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皇姑区结合区情实际,探索总结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三三”工作法,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迈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实施“三项制度”,使流动党员及时纳入组织视野

  一是实施定期普查制度。区委组织部协调公安、统计、民政等职能部门以及各街道办事处,结合定期开展的人口普查、经济普查以及社区干部“三知四百”、“六必访”等活动,定期组织人员深入社区住户、驻区企业,开展以“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双找”活动,使外来人口中的党员能够及时纳入到当地党组织的视野范围内。

  二是实施党建指导团制度。组建了由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团长,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区民政局、人社局、建管局等43家区直单位以及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等8家市直部门为成员的12个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团,按照属地原则和“五步法”(即:指导团为企业服务、指导团指导企业开展活动、指导团指导企业建立党组织、指导团指导企业建立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独立发挥作用。)工作要求,帮助非公企业开展活动、建立组织,让企业中的流动党员找到“家”。

  三是实施互推共促制度。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采取信息共享、责任共担、工作共推的模式,重点针对开发区、楼宇基地、商会、集贸市场、建筑施工企业等外来人员相对集中的点位,借助党组织的感召力,吸引党员和群众参加活动;借助群团组织的覆盖面,带动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并通过派驻指导员、支部书记等方式,使这些单位的党团活动开展起来,符合条件的组织及时建立起来。

  搭建“三个平台”,使流动党员按时接受组织教育

  一是利用街道(社区)流动党员活动中心(站)。通过在各中心(站)建立预约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一站式服务、全程代理等服务模式,全天候为外来人口、流动党员提供贴心式保姆级服务。同时,定期组织专场就业洽谈会,使外来人口充分就业;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使流动党员中的困难群体受到救助,密切流动党员与属地党组织的关系,让他们感受到当地党组织的关心和关怀,进而增强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二是利用流动党员党支部。在社区和部分规模较大的非公企业中建立流动党员支部,采取“三送”(送政策、送资料、送党课)措施,充分发挥区委党校、社区业余党校、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资源优势,把党的政策、上级的要求和先进典型事迹等送到企业、送到现场、送到家庭,让流动党员及时听到党的声音、看到先进党员的行动,增强自身的光荣感和自豪感,进而自觉地参与到党组织的活动中来。

  三是利用流动党员网上学习平台。以社区为单位,搭建流动党员网上学习平台,通过QQ群的方式,建立起社区党组织与流动党员的即时联系,并将党课内容、视频学习资料、各项教育活动的方案等挂在网上,方便流动党员随时进行学习。此外,通过建立社区党组织与外出流动党员信函、电话、QQ聊天等沟通渠道,及时向外出流动党员传递党组织的关怀,让他们了解家乡的信息,反馈思想动态和创业致富状况,让他们感受到家乡党组织的温暖。

  借助“三个载体”,使流动党员随时发挥先锋作用

  一是借助“共产党员社区奉献日”活动。通过实施“共产党员社区奉献日”活动制度化管理、经常化活动、亲民化服务,使党员奉献社区成为常态,并围绕创建“星级社区”,广泛组建党员志愿者和党员义工队伍,设立党员责任区、责任岗,开展党员服务承诺和争当党员示范户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在社区服务中有岗位、有任务,也让流动党员在社区中找到展示自我、发挥作用的舞台。

  二是借助在职党员“四进四建”活动。将“四进四建”活动的范围和内容进行全方位延伸,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由社区定期召集驻地非公企业参与社区党建、社会管理创新等重大问题议事决策过程,通过组建非公企业党员责任团队、志愿者小组等形式,针对贫困家庭、双失业家庭、孤老家庭等重点人群,提供一站式、组团式、上门式、代办式等服务,让非公企业中的流动党员直接面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职能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借助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关于在非公企业深入开展“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活动的要求,围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围绕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职能, 调动企业中的流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员工攻坚克难、爱岗敬业,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和互助友爱、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推动企业争创“双强六好”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7:47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