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时报:实现更科学的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站在党的十八大正在举行之际,我们有必要作一个假设:如没有科学发展观,我们的社会将会怎么样?也许在许多方面会出现和形成更为复杂和难以解决的问题。

  中国社会正在急速转型,就像高速列车急转弯一样。由于市场经济和信息化、全球化、高新技术潮流交互激荡,给中国带来了快速发展的巨大机遇,但也带来了高度复杂的诸多问题,尤其是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以及对环境的破坏和对文化冲击等等。面对这些问题,我们的经济社会管理方式还有待改革创新,而人民群众在网络时代对解决这些问题,已经提出了更明确更高的期待和要求。科学发展观正是党中央为应对这些问题而适时提出的。

  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我党在其指导下,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发展理念和战略,例如统筹城乡发展、创新社会管理、建设生态文明等等;而且着重解决了一系列重大问题,如取消农业税、建设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等等;有效地应对了包括金融危机在内的诸多挑战,其成果显而易见。

  但是,从诸多实际问题来看,科学发展观还远没有充分落实;从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来看,越发展不是问题越少越简单,而是越多越复杂,能否科学发展的问题就越重要;从人民群众的期待来看,明天的发展必须更加科学。因此,科学发展观作为我党长期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历史发展必然的选择。它的发展、深化和不断落实,必将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走向新的境界。 (作者:钟国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3:3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