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志明:教育创新要“以学生为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做到这一点必须要让学生在主动、积极、合作、探究中学习。我们学校一直提倡“以学生为本”,这是一条符合国情的教育改革之路。

  我们要求学生课前自己收集资料,从而拓展阅读空间,培养自主获取、筛选信息的能力;课中开展小组交流;小组汇报、交流分享心得、发表见解、互相评价……师生之间形成互动,不断产生思维碰撞,擦出智慧的火花。每天在这样的创新环境中学习知识、增长能力,学生受益良多。

  作为校长,我今后要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作为一项重要责任。我们将以课堂为主阵地,教学设计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要与全国各地的先进学校结对子,着力培养一支高水平、创新型教师队伍,多出适应时代需要的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创新特别要重视德育创新,让学生健康成长。我们学校特别重视“第二课堂”的建设,现在每年都举办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英语文化节,学生参与率达到百分之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学校校长 刘志明 本报记者 吴春燕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8:0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