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温润人心 育人成才

育人是教育的核心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毕业季,高校毕业生在天安门广场巨型党徽前拍摄毕业照。

  重庆农民工子女学校龙塔实验小学的学生在操场上快乐奔跑。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在连日来的学习和讨论中,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

  教育改革迎来关键的发展期

  中国教育改革硕果累累。“211工程”、“985工程”和“2011计划”,在国家重大战略的驱动下,通过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科技创新能力等重点建设带动高等教育整体实力的全面提升,涌现了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和学科领军人物。

  “进入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迎来了一个关键的发展期。过去十年,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前所未有,成为世界上在校生规模最大的国家;同时,中国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前所未有,中国高等教育系统的主动改革前所未有,出现了新气象。”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代表认为。

  “作为拥有119年历史的国家重点综合性大学,武汉大学明确了‘顶天立地’发展战略。‘顶天’,就是要瞄准科学发展前沿、积极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地’,就是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推动当地科学发展。同时,学校制定了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道,同时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通过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武汉大学的国际影响力。”李晓红代表说。

  “现在,仍然存在‘一等人才顶尖高校,二等人才普通高校,末等人才职业学院’的观念,当前急需大力宣传,破除这种认识误区,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从招生源头上确保质量,提高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这是一个可以良性互动的过程。还有就是评价机制的转变,对于动手性强、实用性强的职业教育而言,更是要加大实践考核的比例,使学生能动手、能应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代表认为。

  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薛明扬代表告诉记者,教育部批准上海作为部市共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给了上海教育很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上海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比如首创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提倡不再以升学率和分数作为评价学校的标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育人是教育的核心

  实施“2+4+X”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工程坊”,推行本科生“书院制”,倡导“体育精神”的人才培养——同其他高等院校一样,西安交通大学也在探索人才成长之路。

  “如何应对大学教育所面临的挑战,营造育人新环境,建立学问和人生砥砺合一的教育。”这是在人才培养中,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代表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不仅要注重课堂上的授业,更要关注课外解惑,使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公民,成为富有交大精神和特质,有信仰、有理想的全面的优秀人才。”

  教育者要有“父亲般的态度”是郑南宁代表欣赏的。做教育,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实际上,教育质量的提高不能仅靠制度和增加投入,还需要依靠每个教育工作者深厚的责任感和全心的付出。我们要把父母呵护、关爱和教育自己孩子的那种心情融入到大学文化中,用亲情、信念和尊严支撑学生的追求和成长,帮助学生在离开学校后面临不同选择时,找寻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做到这些,我们就找到了教育的真谛。”郑南宁说。

  如何育人成才,这是很多代表关注的。

  “教育基础地位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突出,但教育发展关键要抓住育人这个核心。”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代表说,“育人,也就是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是核心中的核心,关键中的关键。”

  复旦大学的包涵代表从2001年开始担任大学生辅导员,多年来坚持写工作周记,和学生心贴心交流。她说,报告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辅导员工作要用真心,动真情,还要用好各种新技术、新平台、新阵地,不断增强辅导员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2011年,河南省全年财政教育支出达到853.5亿元左右,增长40.1%,是历史上增幅最高的一年,确保了省级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重点支持了高校重点学科专业建设、职业教育攻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重点项目。

  教育是基础,教育是支撑,教育是民生,教育是后劲,教育是形象,教育是未来。河南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代表表示,“教育事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薛明扬注意到,十八大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教育事业时用了“迅速发展”四个字来评价。他认为,之所以能取得迅速发展,是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结果。

  作为基层代表,广西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周标亮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兰臻代表对身边的教育变化深有体会。周标亮欣喜地告诉记者:“想不到如今能有这么好的条件!以前跟现在没法比!现在,十八大报告里还提出,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因此,我相信今后会有更大突破,比如配齐各个学科老师,像美术、艺术、体育等学科老师我们都非常需要。”兰臻告诉记者:“我最关心择校热。希望以后能加大这方面的探索力度,用教育资源均衡来破除这一难题。不但是硬件均衡,师资均衡更要重视。希望加大对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力度。”

  王艳玲对记者说,目前,河南正处于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阶段,迫切需要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技能型人才;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村劳动者在城镇稳定就业,迫切需要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王艳玲说:“下一步,我们要改革单一的封闭式办学模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改革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建立多元投资办学机制;改革公办学校的经费供给体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效益;抓好一批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项目,实施项目带动,创新机制,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记者 靳晓燕 王斯敏 颜维琦)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8: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