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文化走出去”欣逢盛世

——访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校长约瑟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十八大的召开不仅在菲律宾华侨华人中引起关注,还吸引了菲主流社会的目光。日前,就十八大报告中的教育和文化等议题,记者专访了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校长约瑟夫先生。

  从2010年起,红溪礼示大学与中国福建师范大学合作,联合创办了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约瑟夫校长因此每年都有机会访华,与中国有关高校密切接触,亲身感受中国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他说:“2009年底,在决定是否与中国福建师范大学进行合作的校董事会上,时任菲高等教育部部长的父亲曾感慨地说,上世纪80年代他参观过多所中国大学。20多年过去了,中国的高等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学校就像一座现代化城市。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领导下的中国教育。父亲被中国的发展所感染,不仅主张与中国大学合作,还鼓励大家都到中国去看一看,感受中国的发展和变化。”约瑟夫上任后,和一些优秀的中国大学合作,亲身感受了中国高校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科技创新能力。福建师大就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缩影。

  约瑟夫校长十分赞同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内容。他认为这是一项明智的决定。据统计,全世界对中国语言和文化感兴趣的人数正在显著增加。约瑟夫认为,这很大程度上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有关。他还认为,各国之间只有相互信任和尊重才能共同繁荣。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十分有效的方法。在孔子学院,传播的不仅是语言和文化,更重要的是,孔子学院的志愿者本身就是中国“民间大使”。约瑟夫表示,中国志愿者爱国敬业,具有创造性,给当地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一位在菲偏远省份教学的中国志愿者用自己的津贴为学校购买学习用具,并在休息时间为兴趣小组上课。他的行为深深打动了身边所有人,甚至连这个省的领导听说后也很感动。约瑟夫饱含激情地说,很多外国人可能没有机会踏上中国的土地,在他们眼里,这些志愿者就是中国。

  约瑟夫认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欣逢盛世,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例如,不久前,澳大利亚总理宣布,将在学校中鼓励汉语教学;新加坡也将汉语列为学校的主要语言之一。在孔子学院总部的支持下,菲律宾正在编写本土化的汉语教学教材,培养汉语教学本土化师资。菲教育部已与红溪礼示大学合作,在更多菲主流学校推广汉语教学。约瑟夫说:“我们正在播撒友谊和互信的种子。”通过孔子学院,红溪礼示大学有了一个为菲律宾人民提供服务的机会,这对促进菲中两国友好,实现共同繁荣意义非凡。(记者 付志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8: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