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企业界代表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绿色发展”是关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十八大报告对当前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来自企业界的代表普遍认为,企业要抓住并用好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关键是要找准立足点,抓住着力点。

  中国石化长岭炼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侯勇代表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的是想好立足点和着力点应放在何处。我们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就是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国有大型企业应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和节约资源、循环发展,来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包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秉利代表也把企业发展的着力点放在绿色发展上。他说,十八大报告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倡导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三大发展理念,包钢将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走低碳、循环、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找准立足点,抓住着力点,也要有机遇意识。在十八大报告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文字下,周秉利加上了重点标记,“过去10年,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成就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十年,未来我们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他细细为记者剖析了机遇所在,“第一,发展经济要靠内需拉动,我国市场空间巨大;第二,我国还处于工业化发展中期,发展潜力巨大;第三,我国城镇化加速推进,同时‘三农’始终是发展的关键问题,强调‘四化’同步发展,进一步拓展了发展前景。”

  “这10年,我在广东工作7年,在山东工作3年,这两个省份之所以保持快速发展,重要的一条是有先进制造业和重化工业的支撑。”中国石化集团总经理助理、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李安喜代表说,一个国家、地区在工业化中期,先进制造业、重化工业是其他产业替代不了的。企业发展要立足实体经济,抓住实体经济。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施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这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他说:“山东发展实体经济有三大优势,工业有实力,资源有保障,农业有基础。我相信,山东有条件发展得更好更快。”(记者 王 晋)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