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党校教授:经济增速保持7%左右 2020年可实现GDP翻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辛鸣 中央党校教授,同时兼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国民教育大学和若干省市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兼职教授,哲学专业、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

  高端访谈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十八大报告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被高度关注的热点词汇之一。报告指出,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如何看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建成后的小康社会将是一幅怎样的图景?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赵琳琳、王飞、徐锋

  广州日报:怎样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辛鸣:我想,全面的小康至少包括以下几重含义:地域的全面、群体的全面和内容的全面。从地域上看,所有地方都要是小康,而非东部沿海发展了,西部没有发展起来;每一个群体都要是小康,而非一部分先富起来了,另一部分人却迟迟没有富裕;还要是内容全面的小康,不仅仅要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更要使人民群众在政治生活、文化生活方面更加丰富多彩,保证人民的民主权利,使社会建设更加安定和谐。

  不要担心经济增速

  关键要看增长质量

  广州日报:自2012年之后,距离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8年时间。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番,对经济增速有什么要求?

  辛鸣:只要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就一定能达到国内生产总值倍增的目标,而以目前的发展态势看,未来,我们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速没有问题,所以,不要担心经济增速,关键要看增长质量。

  要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就是要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靠传统的粗放式的发展可能会有量的增加,但它是有水分的,甚至会有负面效应,得不偿失。如果是这样,经济总量的倍增就没有太大意义,我们一定要实现实实在在的、没有后遗症的经济总量的倍增。

  2020年收入多了

  花冤枉钱的地方少了

  广州日报:用8年时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我们未来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辛鸣:以目前的经济增速和发展态势来看,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倍增问题不大,但是,要让人均收入倍增,也就是既要让我们的经济增长,同时又要使人民收入水平提高与其保持同步,这一点就要下大功夫了。

  一定要更加注重我们的经济发展成果为人民群众共享,不能仅仅为发展而发展,即使GDP增长再多,如果发展成果不能为人民群众所共享,发展也就失去其原本应有的意义。

  对普通群众而言,他们的收入增加主要依靠劳动收入,所以,一定要提高劳动收入占全社会收入分配的比重,要提高劳动要素在各种市场要素参与分配过程中的比重,尤其是要处理好劳动与资本之间的分配比例关系,要让劳动驾驭资本,而不是资本侵占劳动。

  广州日报:展望2020年,对普通的老百姓而言,会是怎样一幅图景?

  辛鸣:群众的生活会更殷实,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会更好、生态环境也会更好。收入多了,手里的钱也经花了,现在,尽管不少人挣钱多,但要花钱的地方也太多,比如,孩子上学、老人看病等都需要钱。

  到2020年,由于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社会建设的到位,人们的收入更高,让群众花钱的地方却会更少,人们的生活质量会更好。既要让老百姓赚更多钱,又要让老百姓在很多方面不用多花冤枉钱,这些都有待于社会建设的进一步深入,公共服务质量和规模的进一步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