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代表团十八大代表讨论“率先发展” 争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排头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处在发展转型关键时期的上海,如何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讨论审议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过程中,上海代表团的代表们充满信心,表示要争做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排头兵。

  上海市市长韩正代表说:“第一,上海不在于重视总量和速度,更重要的是效益、结构和质量。第二,更加注重民生的改善,我们一切工作都要为人民群众改善生活,提高生活水平而努力。第三,要注重生态环境的改善。”

  “上海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周波代表说,“一方面,国际环境非常严峻。另一方面,上海人多地少,商务成本不断上升,资源环境因素趋紧,正逐渐步入后工业化时代。这些变化对上海非常重要,我们必须按中央要求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民营经济活力,释放科技人才和国有企业的能量,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在新一轮发展中创造新优势。”周波说。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促进中国金融体系健全,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金融体系里的分量,将起到重要作用。”谈起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代表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要服务全国,我们要通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宏观调控和监管,更好地服务调结构转方式。”

  “党的十八大报告为中央企业加快转型发展,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指南。”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代表说,“这10年是央企快速发展的10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国企改革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我认为下一步国企改革有四个重要任务。一是从国企改革向国有资产改革转变,国有资产布局要进一步优化。二是要通过国有资产资本化,增加国有资产流动性,更好地参与全球竞争。三是国有资产在建立国家创新体系方面要做出更多努力。四是国有资产应通过各种不同途径、方式、方法,参与全球经济发展、竞争和博弈。”

  上海的代表在讨论中表示,对于上海来说,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9:2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