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云浮市红营村:村民期待更多惠农政策出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石明的家人在报纸上看到十八大报道后笑逐颜开。苏礼平 摄

  云浮市云城区安塘街红营村是党的十八大代表刘石明的家乡,这里“七分山水一分田”,是云城区最偏远的一个村。近年来,该村在原村支书刘石明的带领下通过种植砂糖桔走上了致富道路。

  8日,云城区区委书记江壮宏与区直及安塘街的干部来到村里,与刘石明的母亲、妻子以及村中父老乡亲们等近百人一起收看了党的十八大开幕式。村民们热切盼望党的十八大能给他们带来新的精神,加快农村发展致富的步伐。

  种砂糖桔建“柑桔楼”

  如今的红营村,一栋栋新建的洋房让每位到访者称赞不已。原安塘街的党工委书记、现云城区委组织部部长陈哲江说,过去红营村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偏远山区,是安塘街的“西伯利亚”。2000年后,红营村民在时任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刘石明的带领下利用山地种植砂糖桔,村民的生活逐渐改善。陈哲江指着路边的一幢楼房说,因为当时每个砂糖桔的价钱刚好和一块砖头价格差不多,村民每卖出一只砂糖桔就可以买回一块砖,所以我们笑称红营村新修建的楼房都是“柑桔楼”,红营村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柑桔村”。

  据了解,在种植砂糖桔的开始阶段,大多数村民持观望态度。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刘石明带头在自家山地种起了500多株砂糖桔,随后红营村村民纷纷种植,村民的荷包也逐渐鼓起来,摘掉了红营村“贫困村”的帽子。红营村村民毛邦贤激动地告诉笔者:“现在90%的村民兴建了新房,生活越来越好了。”

  品牌化种植高山茶

  在收看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后,村民们精神振奋,认为报告中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内容占据重要篇幅,说明党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

  村民们期待在党的十八大后会有更多的惠农政策出台,特别是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大“三农”投入、解决农民养老和医疗保险等方面,会有更多的新动作和大作为,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里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并列,提出到2020年城乡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我们红营村有信心乘着党的十八大东风,建设富裕生态文明新红营。”现任村支书叶伟强说。红营村准备在发展砂糖桔的基础上,利用村里大多数山地海拔在500米以上的优势,发展种植高山茶,走规模化、品牌化道路,大力推进富裕生态文明新红营建设。 (记者/陈清浩 通讯员/苏礼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3:5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