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报告指引顺德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一条热线接投诉”提高行政效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顺德,这片只有806平方公里的土地,因一轮大刀阔斧的改革而备受瞩目。“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行政体制改革,对顺德来说是一个指引和鼓舞。我相信顺德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会在党的十八大指引下做得更好。”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喜忠与机关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时说。

  系统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2009年,顺德区就启动了被外界誉为“石破天惊”的大部制改革。在短短3天内,原有的41个党政群机构和部分双管单位合并成16个大部门,机构精简幅度接近2/3。大部门的物理合并只是顺德行政体制改革的一个起点。“只有通过一系列改革的深化和完善,整体思考、系统推进,才能彰显大部制的成果,奠定小政府、大社会的组织基础。”十八大代表、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说。

  为此,顺德在去年8月再次启动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为核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并大胆向省里提出取消和优化对经济社会运行没有实质性影响、与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548项审批事项,占目前顺德区镇两级正在实施审批事项的1/3。

  迈入放权“深水区”

  历经一年实践之后,顺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正向社会组织放权的“深水区”迈进。

  本月5日,我省获批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对100项行政审批事项作出调整。作为我省行政体制改革的先行区,顺德审改办正联合各部门,对照这些审批事项进行梳理。他们发现,部分审批事项,顺德此前就已转移出去。如在调整的100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导游年审取消以及旅游饭店星级由行业协会评定这两项,顺德区文体旅游局很早之前已经转移交由行业协会执行。

  而此前,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也率先宣布,将向区内行业协会转移9大行政审批事项。几乎在同一时间,顺德伦教人民政府网发布信息,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伦教分局正式与3家中介机构签约,将其引入参与伦教商事登记社会化管理,为有需要的经营者提供协助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27种证照服务。

  建立新型监管体系

  在“放权”的同时,顺德区还致力建设新型监管体系。目前,顺德“企业信用征信系统”已进入征信公司组建、项目实施的阶段。建成后,公众可直接上网查询各企业主体信用状况。同时,顺德也正推进市场准入体系建设,启动建设市场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和市监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以电子化手段强化监管力度,预计系统将在本月月底建成。

  而为创新投诉举报机制,该区正进行整合,建设一个“统一接听、按责转办、统一督办、统一考核”的申诉举报话务平台。“预计年底前可以上线运行,建成后可真正实现我区‘一条热线接诉’。”顺德区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张培发)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4:0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