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改革之路民主之路 法治之路制度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许耀桐

  提起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阐述,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改革之路、民主之路、法治之路、制度之路。”他说,经过30多年的实践、摸索、总结、提炼,我们党已经形成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深刻理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出了科学的阐述。

  要选好人大代表

  南方日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内涵和实质是什么?

  许耀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改革之路、民主之路、法治之路、制度之路。坚持走这一条道路,意味着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必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维护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

  南方日报: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应该如何健全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许耀桐:健全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的是要加强人大组织的自身建设,特别是选好人大代表并提高人大代表和委员的素质。我们要改变和优化人大代表比例,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要采取有效举措使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要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要优化常委会、专委会组成人员知识和年龄结构,提高专职委员比例,既要有一定数量的经验丰富的中老年委员,也要有相当数量的年富力强的年轻委员,同时还应有一定数量的有专业知识的专家。

  广东创造许多先进经验

  南方日报:最近5年来,广东在中央指导下,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有没有什么给您留下比较深的印象?

  许耀桐:党的十七大以来的5年,广东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广东人大与政协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我印象比较深的有《法治广东建设五年规划(讨论稿)》提交给广东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用全会的形式来审议,在广东法治史上是第一次,在全国也不多见;2010年5月,全国首部省级政治协商规程《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颁布实施,影响广泛。广东的一大批保障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地方性法规,使广东成为全国瞩目的政治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先行区、实验区。

  广东在党的建设方面,大力实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积极探索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推出了保证干部清正、廉洁自律的新举措;在政府建设方面,大力推进大部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在社会建设方面,努力贯彻群众路线,积极开展网络问政,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十八大之后,广东一定会在既有的基础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迎来新的辉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4:1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