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报告给了继续改革的信心和智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从大部制改革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广东的行政改革亮点众多,引全国关注。在依法治国方面,广东也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得到代表和群众的好评。

  “十八大报告中可以看到,顺德等地正在进行或者准备进行的工作,比如行政体制改革、大部制等。报告一方面给了我们继续改革信心,证明我们的方向对了,另一方面提供了更高的智慧引领未来。”十八大代表、佛山市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代表说。

  基层普法要从孩子抓起

  将基层普法纳进义务教育,从源头加以推进,使其成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力保障广东科学发展和转型升级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还特别提出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这为做好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八大代表、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代表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为了推进司法公开、公正,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近年来,广东省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在工作实践中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打造了如“阳光检务”、“案管中心”等全国领先的“广东品牌”。2011年,全省检察机关作出赔偿决定的案件共支付赔偿金460.6万元,同比上升61.8%。刑事申诉、镇街检察室、检察建议等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建立了全国检察机关首家“国家赔偿绿色通道”,确保国家赔偿案件应赔尽赔、应赔早赔,切实维护公民权利。建立镇街检察室,让检力下沉,不断延伸法律监督触角。

  身为基层司法调解员的十八大代表邱影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得到更好的统一,特别是要建立基层普法教育体系,要从孩子的教育抓起,将基层普法纳进义务教育,从源头加以推进,使其成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力保障广东科学发展和转型升级。

  利益格局调整要有勇气智慧

  作为改革先锋,顺德2009年推进大部制改革,把41个党政部门合并为16个大部门,又取消优化了1/3的审批事项,整个行政审批的处理时间减少了一半以上

  “表面看起来是行政制度改革,实际上是权力重构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改革必须有勇气,还要有智慧。”梁维东代表说。

  今年5月,顺德又在全省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宽进严出的市场准入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改革后行政效率提升了,社会认同出来了,群众满意度高了,社会活力也增加了,压力就能转化为正能量,就会变成动力。”他说,在推行改革中困难不可避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可能让一些灰色利益失去存在的空间,这破坏了以往“靠人情提高办事效率”的潜规则,阻力也就产生了。要打破这种局面,一是改革的决心需要坚定不移,二是改革的方法必须科学。

  记者 赵杨 雷辉 陈枫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4:2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