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广东树立了“小政府大社会”样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汪玉凯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为今后的行政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他认为,广东树立了“小政府大社会”良好样本。

  政府要制约权力、公开透明

  汪玉凯分析,按照十八大报告的精神,新时期新阶段的行政体制改革会在3个方面着力推进。

  “报告提到的服务型政府,对政府职能进行重新定义。”他说,首先,今后将对政府架构进行重新调整,通过大部制改革等手段,加强对政府权力的有效制约,从多个角度对政府改革,达到服务型政府的目标。

  “削减政府权力是第二个部分,因为涉及到一些部门的利益,这方面的改革需要克服的阻力是比较大的。”汪玉凯认为,削减政府权力将会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来进行,减少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减少招商引资,减少过多的干预经济,减少政府对市场和社会的干预,使政府职能转变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上来,最终达到削减政府权力目的。

  他认为,加强法制政府的建设是加快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第三部分,政府的行政活动要完全限制在法律框架内。要在政府管理方式的改革上,提高政府管理的公开性、透明度。要动员公众的广泛参与,使政府在公众的监督下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以及公众对政策的回应性。

  破解内部改革的阻力

  回顾过去数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汪玉凯认为政府的组织架构和十年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此前5次行政体制改革的落脚点,基本上是‘精简、统一、增效’。而以‘大部制’为代表的第六次行政体制改革,把政府的管理能力和其应有的责任联系起来,强调政府公共行政体制的服务职能,无疑是极大进步。”

  他分析,可以把行政体制改革看作两大块——对内的改革与对外的改革。对外是提高政府的服务能力,管理能力与对市场的监管能力。对内是约束公权力,提高执政透明度,公开性,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相比而言,内部的改革遇到很大阻力,破解这方面的阻力,我认为也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所在。

  网络问政需要制度常态化

  过去几年,广东探索了大部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社会组织管理登记改革、网络问政制度常态化等。作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曾经多次到广东实地考察,印象深刻。

  汪玉凯认为,深圳、顺德等地作为广东行政体制改革试点,其探索为全国的行政体制改革起到了示范作用。“这些试验都表明,广东在朝一个‘小政府大社会’的方向发展,最终形成以政府为主导,政府、市场和社会多元治理的格局。”汪玉凯说,广东将政府服务型的功能转移给社会组织,在全国率先迈开步伐。

  从网络问政到网络行政,汪玉凯观察到,这几年,广东网络问政蓬勃发展逐步成为行政体制改革强有力的撬动杠杆。

  汪玉凯认为,网络问政是政府和公民之间的互动沟通,促进政务工作的高效和透明。网络问政还要实现制度的常态化,要在积极办理公共事务,积极疏导社会矛盾上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 李春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4:2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