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团代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山东团代表继续认真深入讨论胡锦涛同志报告,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实现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跨越,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走在前列,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邓向阳代表说,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滨州市在推进实施“黄蓝”战略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重点培育的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呈现出特色鲜明、潜力巨大的特点,形成了低碳、绿色、环保的产业集群。通过学习报告,我们进一步强化了生态文明的观念,坚定了“生态立市”的决心,明确了“转方式、调结构”的方向。

  陈学利代表联系威高集团发展实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他说,近十年是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十年,也是威高集团发展成效最好、产品技术含量和市场占有率提升最快的十年。我们要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围绕高科技、高附加值、高端客户的发展定位,积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密切与高校院所和研发机构的合作,进一步完善富有威高特色的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产业化相结合的产学研自主创新体系,积极承担国家相关科技重大专项,突破更多的技术瓶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为中科院院士,彭实戈代表最关注报告中有关创新的论述。他说,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面对西方发达国家在精英人才的发现、吸引和培养方面的巨大挑战,要尽快建立起我们自己的领军人才培养体系。

  报告提出,要把创新驱动作为重大发展战略,这让席秀海代表兴奋不已。他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创新驱动,胜利油田50多年的发展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胜利油田从创业走向创新,依靠地质理论的创新、勘探开发技术的创新,实现了油田的持续发展。面对新阶段的新任务,我们要把创新驱动融入企业发展战略,把胜利油田打造成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

  菏泽市近几年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位次逐年前移。赵润田代表说,报告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让我们既感到任务重、压力大,又增添了动力和信心。菏泽要继续大力推动工业化,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城镇化水平,打造鲁苏豫皖科学发展高地,展示山东形象。

  孙亮代表就国有企业改革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报告鲜明地提出“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要深化改革,在外部做到政企分开,企业自身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同时打破垄断实行公平竞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要通过提高质量,增加存量,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要通过科技进步、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影响力。

  报告提出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李安喜代表说,中国经济能够抗得住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实体经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在工业化中期,先进制造业、重化工业是其他产业替代不了的。山东是资源大省,发展实体经济条件得天独厚,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化工、钢铁、纺织等产业的发展。只有这些产业做大做强了,第三产业的发展才有坚实依托。

     记者 滕敦斋 张国栋 贾瑞君 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5:11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