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发展的立足点:质量与效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中国社科院首次发布了各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质量排行,天津位列第四。

  以数量维、质量维、时间维分别代表发展度、协调度、持续度,三者本质叠加的最大化构成了“GDP质量指数”,它诠释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涵:注重质量与效益。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GDP质量指数”说明:天津的发展牢牢把握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立足点,紧紧抓住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着力点。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天津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不断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不断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切实增强了长期发展的后劲。

  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成,多项重大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1440项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用优质增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水平,做大经济总量。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健康、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科技小巨人“铺天盖地”,城乡发展一体化纵深推进……

  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巨大冲击,连续四年开展的“上水平”活动,更是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载体,促进了实体经济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了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逐渐建立。

  在“加快”上下功夫,在“转变”上做文章,代表们在讨论中“把脉”天津经济发展方式,细数节点、盘点亮点、剖析难点,为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开良方”。

  “目前,保税区已聚集了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华大基因、瑞普生物医药、展讯通信等一大批国内领先,具有世界水准的科技企业。下一步,我们要按照‘高科技、高成长、高效益和低碳化’的标准招商、选商,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什么是选商,标准是什么?”

  “选商就是要提高新项目的准入门槛,标准必须是国内外行业龙头、技术领先、产业带动效应高的大项目和好项目。”

  ……

  访谈冯志江代表时的这段对话,我记忆深刻。

  从以前的“抢商”到如今的“选商”,我想,这正是转变发展方式带来的最直观的变化,正体现着追求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那份执著。

  越是在发展取得一定成绩的时候,越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服务业比重偏低,民营经济发展不够快,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经济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等一些不协调、不平衡、不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我们不能回避,必须正视。

  “一定要坚定信心,打胜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十八大报告着重强调。

  的确,这是一场必须打胜的硬仗。天津准备好了。

  记者 李川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5:24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