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就要求我们不断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尤其是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方式,形成充满活力的选才用人机制,把优秀人才凝集到党的伟大事业中来,在合适的职(岗)位上充分发挥作用,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

  广泛实行领导干部公开选拔机制

  自改革开放以来,尤其上世纪90年代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紧紧围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需要,逐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干部选拔工作中积极引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等机制,成效显著。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规模由小到大。近年来,我国各地不仅努力探索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内容、方法和步骤,而且在如何提高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质量和水平上不断创新,并在制度建设上逐步加强,在规模上逐步扩大。选拔组织工作由部门从单独组织发展到一级党委统一组织、垂直管理系统实行统一组织。吉林省委2010年6月实行了以省、市、县(市、区)、乡镇四级联动的方式,公开面向海内外选拔1262名厅、处、科级领导干部,基本涵盖了厅、处、科各个职务层次,规模宏大,收效显著。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范围由内到外。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践中,很多地方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范围上进行逐步拓展。有的从本单位或部门内部选拔拓展到整个系统或战线;有的从本地区选拔拓展到全国范围,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方式由点到面。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少数省、市为了打破传统的干部人事制度,激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活力,就开始在党政机关探索中层干部聘任制。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方式发展到今天,全国多数省、市、县、区全面都实行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选人用人机制。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层次由低到高。近年来,我国各地在逐步实行党政机关中层干部聘任制的同时,在干部选拔的更高层次逐步引进“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机制,使公开选拔干部的层次不断提升,由公开选拔副职发展到公开选拔正职。

  合理推行领导干部的公开选拔计划

  自改革开放后,尤其是近十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中心,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小康社会为目标,努力探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合理推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计划,在选拔干部的内容、方式、程序、环节和手段上不断完善,使选拔的导向清晰。

  越来越重视以德为先的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党和国家对干部选拔能力素质的基本要求。各地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实践中,逐步克服“重才轻德”、“重业绩、轻品行”、和唯“考”取人、唯“票”取人、唯“年轻”取人等片面思维和传统做法,杜绝“高分低能”,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放在首要位置,使更多的德才兼优的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越来越重视能力素质的导向。近年来,各地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中非常重视能力素质的选人用人导向。吉林省在2010年的大规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中,突出考察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尤其是注重人与职位匹配和人与组织匹配。建立系统化测评能力素质体系,实行“三关九试”立体测评方式。“三关”即笔试、面试和测试,“九试”即每关分三个环节进行,从而全面、客观和立体考察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实行“两公示”、“三否决”和“三位一体”量化评价体系,从而保证了“干得好也考得好”,能力和素质最适合的干部上得来。

  越来越重视发展实际的导向。近年来,推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机制非常重视从发展实际出发,这不仅仅是为了优化领导班子结构而选干部,更是为保障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与改革开放的未来进程相一致。

  越来越重视基层选拔的导向。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工作实践中,很多省、市都越来越重视从基层优秀人才中选拔各级领导干部,其选拔对象和条件,侧重向有基层工作领导工作经验和实绩突出的干部倾斜,尤其是为在艰苦、偏远地区工作的基层干部提供了发展通道和平台。

  科学转变领导干部的选人用人机制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是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有效运用,它既改变了传统的干部选拔评价方式,又吸收了传统选任干部工作中的一些好的做法,是对传统干部选拔制度的一种补充和完善,使领导干部选拔评价工作更趋合理化和科学化,大大激发了领导干部的活力。

  公开选拔拓宽了识人选人的视野,有利于充分整合和开发社会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择优选拔人才,从而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能。

  公开选拔搭建了平等竞争的舞台,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公平竞争的环境,解决了以往在选拔干部中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难以克服的问题。

  公开选拔增加了干部选拔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实行选拔的职位、条件、程序、结果全部公开,有利于扩大干部选拔工作中的民主,加强群众监督,有效地遏制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公开选拔有利于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广大干部的进取精神。公开选拔不仅使那些能力强、素质高的优秀人才走上领导岗位,同时也激发广大干部更加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

  公开选拔引进和创新运用了现代人才测评的方法与技术,增强了干部选拔中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从而激发了干部的活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6:0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