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体会:自信 创新 凝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报告。报告科学地回答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我们的总体感受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六个字:自信、创新、凝聚。

  自信源自成熟。党的十八大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国的一个新起点,也是中华民族朝着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前进的一个新起点。在这个新起点上,我们党要坚定自信,保持自省,才能在世界发展大潮中站得更稳、走得更好。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为人民努力奋斗的实践修炼。经历九十多年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与时俱进,追求卓越、日趋成熟的政党,敢于走自己的道路、勇于理论创新和善于把握规律,是中国共产党成为有战斗力的成熟政党的标志,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是这个标志的具体体现;这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实践基础上形成的,善于对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清晰认识、准确把握判断的科学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这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日趋丰富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建立了适合基本国情、又顺应世界潮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是一种态度,自信是一种眼光,自信是事关人民福祉的大事,所以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创新推动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自始至终贯穿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自始至终贯穿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自始至终贯穿了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标准,浓缩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十年来党领导中国发展建设的经验与启示,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体现了我们与时俱进的品格,有许多新表述、新思想、新论断。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新的阐述,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10年翻番,并强调“更公平”,这是“以人为本”理念的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是将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的明确信号。报告对党的建设主线作了新概括等等方面。回首十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才确保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也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

  凝聚形成共识。全国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是党的事业的推进器。全国代表大会作为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在党的事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每次党的代表大会都集中地反映着这个时期党的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实践经验和政治意志,形成全党的共识。党的十八大报告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既是我们党的政治宣言书,也是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前进的行动纲领。深入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央重大决策上来,踏踏实实地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以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共同愿望和决心,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历史证明,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曾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凝聚共识、百折不挠、顽强奋斗。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奋斗再奋斗,努力再努力。面对社会剧烈转型,改革持续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人民内部利益关系亟待调整,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转变……在这个过程中,离开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凝聚共识和坚定支持,攻坚克难就无从谈起。省委党校副校长周知民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6:0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