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畅谈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号召——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

  “这是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有力举措,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中心环节,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的重要保障。”十八大代表们认为,对反腐倡廉教育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们党对腐败的清醒认识和反腐败的坚决态度。

  反腐倡廉,教育为先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反腐倡廉教育。不论是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抑或是风起云涌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反腐倡廉教育始终是党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从1941年开始的‘延安整风’,就是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它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来自红色圣地的十八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说,“根据党在不同时期所处的历史环境和面临的历史任务,有针对性地宣传反腐倡廉的政治主张和政策措施,教育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拒腐防变,始终是党建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持自身肌体纯洁的重要保证。”

  代表们深刻地感受到,党的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教育作为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工作,被摆在了突出位置。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2008—2012年工作规划》都对反腐倡廉教育提出明确要求。胡锦涛同志多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深刻阐述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原则要求和方法途径等。2011年2月,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这是我们党第一个系统规范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指导性文件。

  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深入

  回顾这些年来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有代表这样概括:“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深入。”

  大家表示,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反腐倡廉教育,既继承了过去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又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既面向全党全社会,又突出了重点对象;既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又注重操作性,提高了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有专家学者在分析了近年来的腐败现象后发现,锒铛入狱的多数是“重要部门、敏感岗位和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在他们的“忏悔录”中,教训的第一条往往就是“放松了学习,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

  按照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示范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积极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提高防范廉政风险的能力;推行廉政法规考试,提高党员干部学习遵守党纪国法的自觉性;开展分层分岗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1: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