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十八大代表:拒腐防变关键在于制度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解读嘉宾

  杨冬生:十八大代表、宜宾市委书记

  李刚:十八大代表、巴中市委书记

  陈光: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现着自然界的净化,那么在党的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反腐倡廉建设,则体现了党的肌体的自我净化。

  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成为与会代表和专家学者的共识。

  经受考验,化解危险

  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反腐败问题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关系到人心向背。”杨冬生代表一针见血地指出,党能不能取信于民、群众能不能充分感受到社会公平,关键取决于我们党能不能保持纯洁性。

  “作为一名资深党员,我为薄熙来、刘志军等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感到震惊。”杨冬生说,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一句话,“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反腐倡廉的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他非常赞同报告中所说的“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胡锦涛同志讲到反腐败问题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腐败问题的深恶痛绝,令我感触很深。”李刚代表说,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就需要与时俱进地建立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光也非常关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他认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深刻阐述,是今后坚持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特别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指针。

  刚性执行,深度创新

  增强制度可操作性和约束力

  李刚代表注意到,报告把制度建设放在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之后,形成了“五位一体”党建布局。“这非常关键,拒腐防变关键在于制度建设!”他说,只有细度完善、刚性执行、深度创新,才能拒腐防变,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陈光也认为,惩防腐败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单靠下猛药,要通过制度建设消除腐败产生的制度根源、社会心理和文化根源。中国反腐走过了一条从运动反腐,到政策反腐,再到制度反腐的路径,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机制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当前重要的是,搞好制度设计同监督措施的配套,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提升制度的约束力。

  “从各国的经验看,反腐倡廉的法制化之路,都会经历一个从政策到制度,再到法律的过程。”陈光认为,我党制度建设的成果,已经为未来反腐倡廉法制化建设做了准备,奠定了基础。改革反腐机制,让制度更科学有效,还应继续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权力正确运行。(记者 李旭 记者 陈松)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1:5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