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代表热议: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外开放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在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下,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与沿用多年的“扩大对外开放”提法相比,这一新的提法将目标明确指向提升中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地位。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纷纷表示,我国要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东中西部地区更要发挥各自优势,抓住战略机遇,不断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开放质量。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代表指出,我国对外开放已经走过30多年历程,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对外开放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坚持对外开放,适应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的新要求,才能动态解决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我们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这对商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后,我国要重点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升对外贸易质量和效益;推动‘引进来’与‘走出去’相协调,提高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优化对外开放空间布局;加强全球战略谋划,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完善对外开放的机制保障,提高驾驭对外开放的能力。”陈德铭说。

  广东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外贸总量连续26年领跑全国。东莞是广东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佼佼者。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代表表示,东部地区要努力从被动接受国际产业分工的低端外向型经济,向主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相对高端的开放型经济转变。其中尤为重要的是,要加快形成对外贸易新的竞争思路,要在产品巩固的基础上,努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企业,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追求规模向提升质量效益转变。

  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代表说,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这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探索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核心内容。义乌市根据市场采购单笔规模小、交易主体多等特征,量身定做了相应的市场监管方式和国际贸易机制,增强了市场主体活跃度和通关便利化的优势。

  “现在出口我们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已经占到整个市场销售额的63%以上。下一步改革的目的,不仅要在出口,还要在进口和转口贸易上成为中国重要的窗口和平台。此外,今后还要加强电子商务的发展,使虚拟市场‘落地’,实体市场‘上网’,推动其融合发展。”陈一新说。

  就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创新开放模式,促进沿海内陆沿边开放优势互补的论述,山西省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代表表示,中部地区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借力借资借智”,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展招商引资,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拿晋城来说,要进一步强化“开放即发展、发现即发展”的观念,“走出去”通江达海,“请进来”海纳百川。晋城将进一步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以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黑龙江牡丹江市委书记张晶川代表。他介绍说,“2011年牡丹江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和对俄贸易总值均居全国地级城市首位。这主要得益于深入实施‘贸旅联动’战略,做好了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

  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要求,给广大西部地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家军代表激动地说,国家批准建设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正是国家整体开放大局的一个重要部署,为宁夏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他表示,未来宁夏将创造性地推动“两区”建设,把“两区”打造成带动西部区域发展的开放高地。

  来自大西南边陲云南省的广大代表连日来也对开放型经济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云南省省长李纪恒代表说,“云南是中国惟一从内陆面向西南开放的省份,在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中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云南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推进桥头堡建设,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开放道路。”

  正如宁夏吴忠市委书记白雪山代表所言,对广大中西部地区的干部群众来说,关键是要转变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国际化意识,在大开发的基础上实现全面开放和持续发展。(记者 薛志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7:5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