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非公企业党建新探索

——访浙江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陈玲玲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记者:温州是中国民营企业的发源地之一,在非公企业党建方面有什么特色做法?

  陈玲玲:温州民营经济发达,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中非公有制经济比重达81.5%。如何加强非公党建工作,是我们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始终关注的重要课题。

  目前,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现了“三个100%”,即有党员的企业组织覆盖率100%、从业80人以上的企业组织覆盖率100%、从业50人至79人且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组织覆盖率100%。全市共有非公有制企业近38000家,党组织组建率为94.2%,基本实现全覆盖。

  我们最具特色的做法是持续深入开展了“活力和谐企业”建设,促进非公党建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使企业发展充满活力、企业内部关系融洽,实现了企业党组织、企业主和职工的共同价值。

  记者:温州在全国公开招选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有什么示范意义?

  陈玲玲:2010年和2011年,温州市连续两年在全国公开招选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标志着温州公选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人选工作逐步走向常态化,这是温州非公党建工作的一大创新。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组织建立以后,党建工作逐步在增强,但从总体上看,还不能与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的形势相适应,“企业无党组织、党员无人管、党建无人抓”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直接影响到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温州这样的公开招选,就是要着力解决党组织书记难选难配的问题,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着力改变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面不宽、活动开展不经常、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同时,加强党对非公有制企业的领导,保证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在促进非公有制企业科学发展中的能力。(记者 张玫)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8:2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