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方日报: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之际 迈上南粤科学发展新征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将胜利闭幕。在这次大会上,中国共产党庄严宣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美好的蓝图将极大推进幸福广东科学发展的进程。连日来,广东团的代表们激情建言,谈发展、话改革,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中国道路增强自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周来,全世界的目光都锁定中国。全球2700多名记者齐聚北京,在中国的政治心脏倾听最新的脉动。

  党的十八大,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在这次大会上,胡锦涛同志旗帜鲜明地宣布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这个主题,简明而又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

  “广东的发展让我感到很有‘面子’!”李长春同志在看望广东代表时表扬广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新经验。

  对于“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这16个字,广东的体会尤其深刻。在2007—2012这极不平凡的5年中,广东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社会转型双重矛盾,以解放思想铸魂,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不畏险阻,深化行政和社会等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改革,赢得了喝彩。

  而于今年5月份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突出强调,广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切实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代表在参加广东团分组讨论时强调,过去我们依靠这16个字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后也必须坚持这16个字,才能继续高举旗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省长朱小丹代表表示,听了这个报告,最大的收获就是极大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广东认准了这条正确道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代表在基层工作多年,见证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尤其是十六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在日记中写道:“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昂首阔步。每一天,中国的面貌都在变化;每一天,中国人都能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无穷活力。”

  科学发展在新起点更好履行排头兵责任

  “创造一个可持续的‘中国梦’,打破收入增长与越来越高的资源消费之间的历史关联,有望成为中国人新的民族特性的一部分,并可能在世界上产生影响。”十八大召开前夕,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作出如是预测。

  党的十八大报告勾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明确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的突出背景是,党的十八大——这个将影响中国未来乃至全球未来的“大事件”——已决定把科学发展观列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从小平“南方谈话”,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到科学发展观,广东一直是我们党重大理论创新的沃土。

  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广东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与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新目标相比,广东仍有较大差距。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暴露得更早、更充分。广东今天遇到的问题内地今后可能也会遇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如何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为中国发展探索更多新鲜经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从建设幸福广东到建设美丽中国,南粤儿女应该如何融入到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去?代表们在思考。

  “一个党没有指导思想很危险,一个民族也一样。”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广东省原省长叶选平代表强调,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都是我们党在不同时期集体智慧的结晶,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

  省政协主席黄龙云代表强调,要把各个方面的力量凝聚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上来,不断加强对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

  改革开放以更大的智慧勇气攻坚克难

  “中国的改革一直没有停止,只是目前到了一个新关口。”11月12日,新华社刊发长篇通讯指出,再启改革这把钥匙,变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述了一个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梦”,并强调实现这个令人沸腾的梦想之关键在于: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这份将深刻影响中国未来的报告,86次提到“改革”。其中,2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深化改革、全面改革,在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中国共产党再次在党内外凝聚改革共识。

  而此前,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国务院批复确定广东为中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省。随后,广东在3个月内公布了3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录。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代表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将“改革”放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今后,要继续摸着石头过河,尊重群众和基层首创,鼓励先行先试闯出新路。

  十八大报告明确强调,要在五个方面加快制度建设: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基本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

  面对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的长期性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十八大作出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的部署,要求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

  改革,中国永续发展的不绝动力;改革,解密“中国奇迹”的一把金钥匙。十八大报告明确强调,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永葆国家发展动力。

  “顺德能够有今天的发展,靠的就是改革开放,特别是改革。所以我的同事们、企业家、整个社会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共识,这条路走对了,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党的十八大代表,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代表深情发言。

  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能否提高是关乎中国改革成败的重大关键。党的十八大对提高党内民主质量、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都作出了一系列的明确部署。这将深刻地带动创新和提高党领导国家机关的方式和水平,进一步推进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中国的科学发展注入永续不竭的动力。

  “祝愿我们的党在科学发展的旗帜下更好地引领时代进步!”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代表敏感地捕捉到了这次党的代表大会的新信息。

  新的蓝图已然绘就。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全球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前进。美丽中国的壮观画卷将在我们手中展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正迈上科学发展的新征程!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周志坤 雷辉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