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坚强有力 才能走在时代前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原标题: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来自十八大上海代表团的特别报道

     “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

  连日来,胡锦涛同志报告中的这些话,被代表屡屡提及。讨论时,代表们内心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溢于言表。

  大家深深感到,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的考验是复杂的、严峻的,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危险考验面前,必须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在讨论时,不少代表都提到了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焦裕禄》,并为焦裕禄这个共产党人的情怀感动感悟。杨建荣、焦扬、陆静等代表说,在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定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彭沉雷代表提起了上海解放那幅令人难忘的场景。他说,当年解放军进入大上海时,官兵露宿街头这一幕一下子震撼了上海市民,赢得了民心。在社会多元、利益多样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图伟业要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和参与,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办实事,这不是在嘴上说的,也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想的,而要真正走到群众中去,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干部队伍的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员干部的形象,关系到党的形象。许德明代表说,当下,部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不强,责任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强,导致在工作中思想涣散,敷衍了事,不仅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还损坏了党的形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忧患意识,要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弘扬党的传统和作风。

  不少代表在讨论时,不约而同谈到了目前一些干部在“德”上出现的问题。一些干部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抛在脑后,甚至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刘绍勇代表认为,共产党人的境界,不仅体现在勤政廉政、公而无私,也体现在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情趣上,体现在日常的行为感人、真诚为人、帮困助人上,体现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谦谦君子之风上。唯有全面彰显人格的力量,党员领导干部才能更好地团结和凝聚人民群众,更好地推进党的事业。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很多代表提及,要对权力保持一份警醒,要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决不能搞特权,并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代表们建议,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对待腐败现象,必须要有打“持久战”的毅力和打“生死战”的决心,坚持“一查到底”,实行“零容忍”。只要这样,我们才能赢得信任、赢得民心。

  坚持走好群众路线

  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是党赢得群众拥护,立于不败之地的“传家宝”。

  方惠萍代表谈到,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必须把改善群众生活作为党的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百姓得实惠”作为我们工作的根本选择,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

  代表们在讨论时分析说,当下,少数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当官做老爷,对群众感情冷漠,不关心群众的安危冷暖,对群众的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甚至与民争利,严重脱离了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脱离群众的危险”,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卞百平代表说,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坚持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越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

  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杨建荣说,只有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我们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孙潮代表说,很多矛盾纠纷的产生,往往是我们解决矛盾的方法不当导致的。在回应群众利益诉求、做群众工作时,我们要依法、公正、公开。要把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创造条件创新模式,让群众参与做群众工作,共同化解矛盾。

  基层党员干部是党和政府在基层的“代言人”,基层群众对党的了解,往往是从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的言行中感知。不少代表都提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孙潮说,群众工作需要一批愿意做、能够做的干部来做。我们不仅需要“专业精英”,更需要培养“泥腿子”中的“精英”,让他们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走到群众中去。

  执政方式与时俱进

  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还存在很多“不适应”。如何与改革开放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沟通,如何与国门打开之后的各阶层民众相处,如何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加快发展,如何在多元多样中引导社会……应对考验和挑战,党的执政方式要与时俱进。

  高亢等代表注意到,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 “服务型”执政党,正是着眼于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的务实转变。十八大报告多处强调“服务”理念,例如在行政改革方面,十八大报告说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党建方面,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无一不凸显出“把‘人民’举过头顶”的执政观。

  大家谈到,上海在执政方式现代化上作了不少探索。比如扩大市委全委会讨论决定重大问题的范围,完善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通报工作制度;比如扩大党代表知情权,发挥党代表在党内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我们要继续探索创新,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扩大公开范围;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等等,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陈寅代表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改革的深化,社会对公平正义的要求越来越高,群众的社会参与意识也越来越强,并通过迅猛发展的网络新媒体不断集聚和放大,也要求我们及时改进沟通渠道、改变传统应对方式,学会使用现代化的手段来主动引导舆论、主动回应关切,以公开透明确保老百姓的知情权,在第一时间发出解疑释惑的声音,这既是一个执政党的自信,也是新时期应当具备的素质。

  面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包打天下”。在徐逸波代表看来,要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让群众参与进来,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作出决策。

  代表们深深感到,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记者 缪毅容 谈燕 朱珉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0:07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