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如何有效推进党的纯洁性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纯洁性跟先进性有着密切关系,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体现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前提、重要基础,没有纯洁性也就无所谓先进性。

  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这是我们党首次把纯洁性建设加入到党的建设主线之中,说明中央明确意识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一个非常重要、意义也非常重大的问题。

  过去我们常常讲先进性,纯洁性跟先进性有着密切关系,在我看来,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体现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前提、重要基础,没有纯洁性也就无所谓先进性。加强纯洁性建设,就要按照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努力把纯洁性建设贯穿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中去。

  第一,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这要通过党的思想建设来实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础上,我们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八大报告又提出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思想建设就要跟进一步。所以在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非常重视思想建设,强调用创新的科学理论来武装全党、凝聚全国人民。

  第二,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这要通过党的组织建设来实现。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出现了大量新的社会阶层,党员的构成成分跟过去也不一样了。在此情形下,我们应该从两个方面来保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首先是发展党员,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党员的质量。党关于发展党员的程序是严格的,在入党之前,要组织深入的培训,要让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党的纪律,这个工作非常重要,这样才能让他们更理性地认同党。其次要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他所能够发挥的作用、产生的影响远比一个普通党员大。因此在干部提拔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质量,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式选拔人,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第三,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这要通过党的作风建设来实现。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战争过程中形成了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执政以后,保持这样作风的难度相比过去大大增加。报告中提到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其实都是讲这个问题。执政时间越长,环境越复杂,这方面的考验就越严峻。

  第四,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这要通过党的反腐倡廉建设来实现。这些年来,我们党在反腐败方面可以说不遗余力,但目前的状况应该说还远不能使人民满意。报告中对当前反腐败形势的认识非常清醒,也提到了要采取各个方面的措施,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健全权力监督制约制度。我们在很多地方可以看到,权力监督制约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一些不该有的行政审批权废除之后,这方面贪污腐败的问题也就相应地没有了。在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方面,我们还大有可为。

  第五,大力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这要通过党的制度建设来解决。在党的建设里面,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我们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最重要的就体现在制定科学的制度上。真正管用的、真正让大家认可信服的,往往还得是科学健全的制度机制。有专家提出,科学健全的制度应该包括以下三个要素:第一,必须是闭合的系统,相互联系,相互配合,不能相互矛盾,更不能彼此打架;第二,要体现为具体的、程序化的、可操作的规定,不能有弹性,不能含糊地说一般怎么着,讲一般就有特殊、就有弹性空间;第三,要有权力作保证,得有强有力的权力去约束,对任何人都不能有例外,任何人违反都要受到追究,都要付出代价。这几个要素都具备了,我们的制度才会切实管用。

  (作者谢春涛,中央党校教授、著名党史专家)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11:10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