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胜利闭幕:代表和专家热议党的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如何理解报告中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其中有哪些亮点?广东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教授以及十八大代表。

  专家: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教授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党的建设工作的一个亮点,就是提出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作为主线,在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之外,还提出了纯洁性建设,显然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报告中把反腐倡廉提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这实际上也是在提醒全党,我们要保持非常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我们面临的情况和问题,不断加大反腐力度来取信于民。

  关于党的指导思想层面,报告非常明确地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戴焰军说,科学发展观提出已近10年,经过这么长时间在实践中的反复经验,证明了它是指导我们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成就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指导思想。

  在党的建设目标上,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就等于从党的建设的自身功能定位和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戴焰军说,建设一个服务型政党,这实际上就是把领导融入服务之中,以服务来更好地体现党的领导。通过这种服务,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另一方面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在新的挑战下,使党的领导更科学。就建设学习型政党而言,是在目前的新形势下,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增强党执政能力。就建设创新型政党而言,在工作方式、工作思路上的确是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尤其是现在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由于工作环境、内容都发生了变化,组织形式、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和制度等方面都需要根据新的实际发展不断创新。

  代表:增加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十八大代表、潮州市委书记许光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必须加强社会管理法律、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对于特别提到“信息化”,许光介绍说,现在潮州在基层党组织管理上,引入信息化技术,并设立数据红蓝绿灯制度,加强精细化管理,对基层党组织干部管理和基层“三资”的监管事半功倍。

  十八大代表、韶关市委书记郑振涛则表示,市县两级领导应该更多地去了解基层情况,特别是县委书记,必须要深入基层,他表示准备给县委书记写一封信,希望县委书记能把主要精力放在农村的改革发展上,结合党代会精神,畅通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渠道,“从我们的实践来看,党代表工作室效果比较好”,他说,下一步将继续以党代表工作室为平台,来畅通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渠道。记者赵琳琳、刘显仁、李颖、徐锋、王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13:53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