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5年66.8万余人受处分是从严治党的见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9日下午,十八大新闻中心就党的建设工作召开记者招待会。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在会上表示,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5年累计共接受信访举报660.6万余件(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8万余人。

  我们都知道,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性质、党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所处的地位、党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5年来共有66.8万余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种体现。

  记得早在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要求以《甲申三百年祭》的历史经验为镜鉴,总结明末农民起义失败的教训,警惕骄傲和腐败,提出“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告诫。邓小平同志说的更清楚,“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这都是警世之言,是治国安邦之言,值得全党深思。

  当前,我们党的队伍总体上是纯洁、团结、有战斗力的,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为复杂严峻,党所面对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为尖锐迫近。

  所以,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谈及反腐败的重要性时强调:“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这不是危言耸听。

  试想,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忽视政治学习,学用脱节,宗旨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如有的党员干部法治意识、纪律观念淡薄;有的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讲原则、不负责任,言行不一、弄虚作假,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个人主义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此等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就会产生巨大的离心力和破坏力,导致人心向背。历史早已昭示我们: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决定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必然垮台。国以民为本,党以民为基,这是一条真理。

  正因如此,笔者感到,5年来共有66.8万余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既表明了我们党与腐败行为“水火不容”的鲜明立场和态度,又表明了我们党同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的决心和能力,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解读,让我们从中看到,党要管党须臾不可懈怠,从严治党一刻不可背离。

  如此说来,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他指出,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如此“表述”,无疑是为从严治党“加分”,是赢得民心、凝聚民力的“最大举措”。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16:51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