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贾华强:推进城镇化扩大内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国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内需空间。城镇化不仅可以扩大投资,而且能够促进消费,对扩大内需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城镇化作为“四化”重要内容,提出必须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这非常重要。

  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城镇化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应以加快城镇化为依托,调整优化城乡和区域结构,扩大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现在,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50%。但总的来看,我国城镇化依然明显滞后,未来城镇化发展空间还很大。据有关部门预测,一方面,城镇化可以有效扩大城市消费群体,增加居民消费;另一方面,城镇化还可以有力拉动投资需求。城镇人口的增加,可以带来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等多方面投资需求。从更长远的角度观察,全球市场需求相对短缺,由城镇化带来的国内市场扩大,不仅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其产生的巨大需求有可能成为我国与主要发达国家互利合作的重要条件。

  还要看到,城镇化和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是相互促进的,应当统筹推进。没有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城镇的繁荣与发展就没有基础和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繁荣”,落实好这一精神应处理好城乡发展一体化与城镇化的关系。要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贾华强)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