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 迟: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所在。制造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与效益,有效支撑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际国内的有利环境促使我国制造业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制造业作为工业的主要部分仍将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

  当前,市场、成本与资源条件的变化,使我国制造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我国制造业应抓住机遇,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的支撑作用,提升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制造业的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我国制造业必须不断提升整合和运作全球资源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把握技术进步与创新的方向,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成长。当今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是技术的融合趋势与协同创新,制造业的自主创新必须建立多项技术协同创新的新机制。对制造业而言,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它能够引导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与质量,并为制造业的未来发展给出新的技术路径与运营模式。因此,未来应当选择恰当的技术路线、经营路线与政策路线来培育、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 胡 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