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党员教育瞄准“节”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郑平

  农村党员教育要找得到人、腾得出时间,节日这个“点”至关重要。不能以刻板单调的说教形式,挤占农村党员有限的节日闲暇,要有贴近性、实效性,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

  石柱县有着集少数民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三峡库区淹没县、革命老区县于一身的特殊县情,农村党员占全县党员总数的52%。党员教育管理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农村党员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流动党员管理难、青壮年党员发展难、基层组织活动开展难;个别党员带头作用不明显,出现了“党员不党员,就差两毛钱”等消极影响。

  县委调研发现,每年的重要节日对农村党员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外出的党员很多会在这时回家团聚、在家务工务农的党员也会在这时给自己放假。也就是说,农村党员教育要找得到人、腾得出时间,节日这个“点”至关重要。因此,我们结合土家族的风俗习惯,推出了“四季八节”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利用一年的四个季度,围绕“为民、感恩、忠诚、爱国”四个主题上党课;“八节”即在适合土家民俗的八个节日(春节、植树节、清明节、端午节、建党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组织党员开展不同主题的集体教育活动。

  我们强调,不能以刻板单调的说教形式去挤占农村党员有限的节日闲暇,而是要以富有贴近性、实效性的内容,提高农村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丰富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动。

  该活动经过部分乡镇试点,目前已在全县推开。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收到了较好效果。农村党员表示:节日过得更有意义了,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村社群众称赞:党员过节来服务,解决问题又暖心;基层党组织反映:“支部无措施,书记无方向,活动无抓手”的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记者 崔佳整理 马国英 绘图)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6: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