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郑立国:文化强国人才为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文化强国,人才为先。在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培养人才,从而真正实现人才培养和产业繁荣的良性互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建设文化强国,人才为先。文化产业尤其是动漫产业人才的培养,需要与市场对接并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在不同阶段培养不同特点的高质量人才。

  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过程中,不同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人才支撑。2000年动漫产业刚起步,国产电视动画片产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大量国外电视动画产品涌入市场,国产动漫急需大量懂专业、动手能力强的生产制作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我国动漫产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政府扶持政策和民间资本关注下,产业发展不断掀起热潮。而我们感到虽然产品生产数量上去了,但产业链上游部分的前期创意、产业链下游部分的后期发行销售环节却没有及时跟进甚至停滞不前。生产数量越大,动漫企业亏损就越多。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就是“两端”的创意和经营人才。于是,我们再次调整教学结构和方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办学模式,着力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创意能力,懂技术和艺术,“动脑和动手”都较强的复合型人才。

  作为一所艺术类高等院校,我们聘请了近300位外籍客座教授进行国际化教学,提高学生综合水平。同时,持续加大投入,建设各专业教学工作室、创作室及实验室等80余个,并将业内企业引进高校,成立企业专项人才培养班等。出人才、出作品、出实效,我们将继续在实践中探索,实现教育、产业的良性互动,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作者: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院长 郑立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