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历史新起点与科学发展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次明确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新亮点。

  十七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总结发展经验、把握发展规律、适应发展要求、创新发展思想、开拓发展思路、提升发展境界,完善、深化、发展了科学发展观。在此基础上,十八大报告对党的指导思想作出新的概括,把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统一确定为: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首先,从发展视野上,科学发展观是一种具有“全球―国际”视野的科学发展理论,是人类追求科学发展的共同遵循。科学发展观站在国际发展战略的新起点上,从关注人类共同命运、追求人类共同理想目标的全球视野的高度,总结了国内外发展实践的经验教训,把握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开阔了当代中国发展的新视野,把对科学发展的理解提高到了世界的新水平。

  其次,从发展路径和目的上,科学发展观是一种中国作为大国和平崛起的科学发展理论,是中国和平崛起的应然遵循。科学发展观站在实现大国和平崛起的新起点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了当代中国发展的新水平。改革开放初期,由于“时空压缩”,我们必须尽快解决物质财富的积累问题。正因如此,不少地方主要通过“物”的路径来拉动经济增长:一是消耗自然资源,二是开办一些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生产性企业,三是注重物质资本投资,四是依靠廉价的劳动力成本。历史地看,这种路径功不可没,它是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劳动力成本比较低、自然资源相对丰富的我国必然采取的一种发展路径。它既为我国今后经济社会升级发展提供了较为雄厚的物质积累和物质基础,又较快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但从长远发展看,这种路径使我们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付出的代价越来越大。如果说过去我们用30多年发展的高速度换来了较大的世界发展空间,那么,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我国,应进一步“仰望星空”,即要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来抢占世界发展的制高点。科学发展观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确立为国家核心发展战略,强调要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来抢占世界发展的制高点,拓宽中国在世界上的发展空间,提升了当代中国发展的新水平。

  再次,从实践上,科学发展观是一种引领当代中国发展实践并进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是当代中国发展实践乃至长远发展实践的必然遵循。当代中国发展实践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那就是要由物质驱动走向创新驱动,由以物为本走向以人为本,由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走向现代经济发展方式,由结构不合理的发展走向结构合理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这种发展的转型实际上意味着要破解前进、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或者说要攻坚克难。科学发展观站在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的新的起点上,力求为实现发展的转型和破解发展难题提供理论解答。它强调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它不但关注发展,更注重科学发展;不但关注快速和规模的发展,更注重有质量的发展;不但关注物质驱动式的发展,更注重创新驱动式的发展;不但关注社会财富的创造和涌流,即充满活力的发展,更注重公共财富的分配和调整,即达到和谐的发展;不但关注开发和利用自然为人类造福,更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不但关注经济实力的增长,更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等各方面的均衡发展;不但关注共同发展,更注重差异化发展;不但关注具有优势条件的率先发展,更注重城乡、区域以及各个方面的平等发展;不但关注以增长求发展,更注重在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谋发展;不但关注人民群众基本需求的满足,更注重劳动者素质提高、生活质量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这十个“更注重”完整概括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旨,破解了当代中国发展进程中在实践上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开拓了当代中国发展的新思路、新局面。

  最后,从治国理政上,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理论,是我们党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当然遵循。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发展带有“摸着石头过河”的特点。经过 30多年的发展,我们有过不少教训,也积累了不少发展经验。今天,中国共产党要站在治国理政的一个新起点上,对当代中国发展做出“顶层设计”,以“顶层设计”的科学理论治国理政,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科学发展观就是这样一种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发展与总结提升,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既体现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又体现以人为本并经过我国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了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统一关系。首先应坚持一脉相承的原则,老祖宗不能丢。以往,我们一直强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这是我们的老祖宗,在指导思想上不能丢,丢了,不仅会引起意识形态领域的严重混乱,而且会影响我们党的凝聚力。同时,在指导思想上还应坚持与时俱进原则。根据党和人民的实践不断发展所提出的新要求,1978年以后,我们先后提出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十七大以来,我们党又进一步总结发展成果、把握发展规律、适应发展要求,在理论上回答了什么是科学发展、当代中国为什么要实行科学发展、为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怎样实现科学发展、怎样看待科学发展等一系列关于发展的基本问题,创新了发展思想。科学发展观开创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02:2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