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鞍山市立山区深北街道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思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劳动力在产业间的转移和地区间的流动日趋广泛,致使流动党员的数量逐年增多,频率逐渐加快,活动范围越来越广。鞍山市立山区深北街道针对流动党员呈现“数量速增、构成复杂、从业多样、流变性强”等特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思路,坚持教育、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强化服务意识,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较好地破解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难题。

  建立流动党员分类登记管理体系,畅通联系渠道,让党员有“家”。社区党组织按照直接管理、协商管理的原则,搞好流动党员的调查摸底、登记造册,随时掌握流动党员的变更情况。对于流入党员,做到底数明,情况清;对于流出党员,把好外出关,做到去向明。将流动党员划分为参与型、服务型和救助型等进行分类管理,在保障流动党员权利的同时,引导他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既增强了流动党员的归属感与责任感,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建立流动党员分类教育管理体系,理顺组织关系,为党员建“家”。在建好“家”上“操真心”。没有相应的党组织开展活动,找到的党员仍将像一盘散沙。对于流动党员,街道党工委因人、因地制宜,合理组建党组织,从而把党员集中起来,发挥他们的作用。在“育”好党员上“下真功”。随着流动党员排查工作的不断深入,流动党员总数在呈上升趋势,党工委注意把握时机,按党员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日常教育活动,做到有的放矢、分类施教,提高流动党员的整体素质,增强其党性观念和组织观念。

  建立流动党员分类服务管理体系,解决实际问题,让党员想“家”。解决好流动党员实际生活困难,是做好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根本。一是建立综合信息服务管理体系。健全党员服务体系,为党员提供党务政策咨询、再就业信息、市场经济知识、劳动技能、就业与再就业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二是建立创业就业培训服务管理体系。对于待业、失业党员,给予更多的关怀和温暖。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坚持激励与帮扶相结合,一方面要引导他们转变择业观念,增强就业信心,另一方面免费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进行技能培训,及时向用人单位推荐,主动吸纳在社区就业,积极支持党员创业,千方百计为他们再就业铺路搭桥,以此减少党员的流出。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0日 00:35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