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昌图县坚持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昌图县结合实际,从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规范村级组织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入手,实行老办法与新办法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村党组织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从提高“一把手”素质入手,加强村级“两委”班子建设。2010年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后,昌图县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2%,使村级“一把手”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昌图县把提高村级“一把手”素质作为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突破口。2011年,共举办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6期,培训村党支部书记508人次。培训中,聘请市委党校及市内知名专家教授、实际工作部门领导同志、优秀企业家等来校授课,培训内容既有国家近期出台的有关农村工作的政策法规,又有经济方面和行政管理上的知识。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有效提高了村级组织带头人谋发展、保稳定、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从完善各项制度入手,规范村级组织工作运行机制。全县各行政村在当地党委的指导下,普遍实行并完善了村级民主管理“5211”工作法、三会一课等制度,并且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了农民党员行为规范,加强了党员干部管理,使村级民主决策有基础、“两委”工作有抓手、党员发挥作用有舞台。根据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实际,大胆创新,规范村级组织工作运行。先后建立并完善了村“两委”联席会议、民主评议村班子、村干部等制度,明确了村级组织的各自职责和工作程序,强化了对村班子的民主监督、垂直监督和财务监督。

  从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入手,发挥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功能。2011年,昌图县新建了18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实现全县村村都有组织活动场所。各村组织活动场所都发挥了服务功能,成立了农村党员服务站,接待群众来访咨询,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发挥了培训功能,利用农村党员电教远程教育等载体,大力加强科技文化、市场经济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发挥娱乐功能,各村级活动场所配套建有文化健身广场、图书室和活动室,已成为农闲时节村民看书读报、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从创新党组织设置入手,拓宽党员发挥作用的渠道。昌图县积极探索党组织设置新形式,把党组织设置在专业合作社和产业链上,在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合作社中建立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在合作社党组织的带动下,全县形成了以花生、胡萝卜、榛子、生猪等为主的产业基地。如八面城镇大和村与曙光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村社联合,全村540户加入合作社组织,占全村总户数的96%,1.5万亩土地以入股的方式实现流转,全村90%以上的劳动力安置到曙光集团就业。曙光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党支部,党员实行村与合作社双重管理,已经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党组织”的党群共同致富新模式。

  从后进村整顿入手,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采取“一派、二包、三帮、四建”的方式,开展了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建设工作。选派11名县直部门优秀年轻干部任后进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开展县乡部门包扶、县乡党员干部包保后进村活动,对全县64个后进村党组织进行了整顿。通过对后进村的帮扶共建,以先进促后进、带后进、共前进,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昌图县委组织部供稿)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00:21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