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池州 生态立市建设美好家园(十八大关键词·生态文明)

推进五大工程 构建五大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池州着力推进以环境保护、产业振兴、城乡建设、生态文化、和谐幸福工程为主的“五大工程”,构建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生态制度体系“五大体系”。目前,全市确定的86个生态文明重点项目中已有22个开工,到位资金4.5亿元。

  池州市委书记陈强说:“池州生态环境优越,将生态立市作为经济发展的首要战略,通过20多年的不懈探索,初步走出一条发展生态经济、彰显生态文明的特色路子。”据测算,池州市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超过560亿元,人均3.53万元,远超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开发沿江一线,保护腹地一片”。池州着力建设生态环境体系,优化开发空间布局,在环境承载力大的沿江区域,集中连片发展工业,形成沿江工业走廊;而在生态环境好的山区腹地,发展生态农业、绿色旅游,实施物种、湿地、森林“三大保护工程”。

  池州大力实施产业振兴工程,集中力量培育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工业、现代服务业和生态农业。着力建设高水准旅游目的地,唱响“九华牌、长江牌、生态牌”。“十一五”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379.54万人次,同比增长264.42%;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超1500多万人次。

  池州着力构建生态人居体系。据统计,到目前,池州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接近50%,人均公共绿地18平方米。池州市还以实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为切入点,推广农村户用沼气池,并注重与改圈、改厕、改厨有机结合,着力形成“养殖—沼气—种植”的生态农业模式,全面启动158个村庄整治工作。

  池州计划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3%,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以上,把全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生活富裕的全国生态文明试点市。 (记者刘杰、何聪)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5日 03: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