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阜阳市积极搭建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教育信息网络服务平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家一边吃着饭,一边观看远教节目,议论着节目里的先进人物……这是阜阳市汽车配件厂职工食堂里的场景。

  网上支部、商会动态、会员风采……这是《临泉县建材装饰商会先锋网》上的栏目。

  今年以来,阜阳市按照“哪里有企业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员教育”双覆盖的要求,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教育模式,采取“双网同步、多措并举”的办法,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和党建网站,搭建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教育信息网络服务平台,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载体,为党建活动能够经常开展找到了抓手,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开启了新窗口、增添了新活力。

  转点移机——让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在非公有制企业“安家落户”。

  “公司自从有了远程教育站点以后,开展活动省事多了!把一些片段中的名人名句摘录下来配上党员的声音,让大家猜是谁的原话、谁配的声音,能够寓教于乐……”阜阳市嘉禾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志豪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介绍说。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真正为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活动提供了方便。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党员职工乐于接受,党员教育随时进行……。

  为了达到“建成一个就是一个亮点”的目的,按照“整合资源、结合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先后将200多个机关单位的远教站点转移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活动室、职工俱乐部和生活服务区,使之真正落户于企业“党员活动之家”、“文化活动之家”、“职工生活之家”。

  提供模版——让党建网站在非公有制企业“健康成长”。

  “想了解我们商会的发展和信誉,上《百度》搜一下我们的《先锋网》就知道了……”临泉县建材装饰商会会长魏祖耀在辽宁大连参加交流会时自豪地告诉大家。

  要想通过网站提高企业的社会信誉度,在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上一定要规范,上网内容必须真实可信。为此,统一制作了既符合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又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规范性企业《先锋网》模版,在功能上突出“三个服务”。即:为企业党建工作服务、为企业文化建设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在管理上实行“专人负责、三方联管”。即:确定专门的网管人员,由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企业出资人和所辖组织部门相关科室分别对上传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和监督。杜绝弄虚作假,确保网络安全。

  支部建在网上,被誉为新时代的“三湾改编”。建立“网上支部”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服务正是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的与日俱进和载体创新。

  党的知识、党的历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开设了必修课;优秀党员、先进人物、党建风采,影响和激励着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争先进位、爱岗敬业。“网上支部”很快便成为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的“红色家园”。

  党员有了自己的“网上支部”,员工们也要有个网上活动的空间,建立“网上文化园地”,大家共同参与互动……这是《临泉县建材装饰商会先锋网》建设试用当中员工们提出的要求。

  依托企业党建网站建立“网上文化园地”进一步扩大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影响范围,使企业内部员工非常容易地参与企业文化活动、吸取文化营养,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

  “发布的信息来源可靠、有人监管、有人负责,外地客商通过企业党建网站上发布的信息联系业务的明显地多了”已建立党建网站的非公有制企业老板们很快从中尝到了甜头,有了这样的感觉。

  今年以来,全市非公的制企业生产的产品通过网上宣传,交易量明显增加,1-10月份阜南县黄岗镇华宇柳编一家非公有制企业销售额就超过了亿元,出口创汇97万美元。

  阜阳市创新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建网站,切实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地帮助。同时,也为企业党建网站的自身成长找到了植根沃土。

  多措并举——让党员教育信息网络在非公有制企业“生根发芽”。

  上级组织部门送设备、送管理、送服务,企业不花一分钱就能使用,是求之不得的好事。但是,活动能否正常开展关键还是要看老板……这是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代表们的共同认为。

  ——宣传发动,让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真正认识到建立党员教育信息网络的有利性。8月份以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别组织召开了由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参加的党员教育信息网络知识培训会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教育工作座谈会,从企业自身利益着眼进行说理引导和宣传发动。同时,还在临泉县举行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网站开通仪式,真正拉开了全市企业党员教育信息网络建设的序幕。

  ——区分责任,让各级相关部门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教育信息网络建设负责。明确非公有制企业远教站点的管理责任和产权归属,要求日常监管由各地组织部门负责,设备归属非公有制企业党委,使用权归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分别签定责任书,做到始终有人监管,经常有人过问,能够正常使用。

  ——鼎力支持,让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教育信息网络的作用能够正常发挥。组织开展为非公有制企业送党员教育活动,为非公有制企业制作党建图板,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组织拍摄非公有制企业专题教育片,开展组工干部走进非公有制企业结对帮扶活动,要求把送远教设备作为进企业开展帮扶活动的重要内容,使非公有制企业能够真正看到帮扶的作用和效果。全市先后有130多名组工干部深入到各自结对的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帮扶工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安装远教站点、建立党建网站166个。

  阜阳市探索在非公有制企业搭建党员教育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切实提高了非公有制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拓宽了非公有制企业对外交流的渠道,增强了非公有制企业的社会信誉度。同时,也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特别是在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上,党员教育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在非公有制企业真正发挥了播撒党情、凝聚民心的重要作用。(祝祖良)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1日 00:59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