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九三学社(新闻背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1944年底,一批进步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与民主科学精神,在重庆组织了民主科学座谈会。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1946年5月4日,在重庆正式召开九三学社成立大会。 

  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和毛泽东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9月,九三学社代表许德珩等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成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为发展科学技术、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走上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

  改革开放后,九三学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进一步明确了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九三学社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现任主席韩启德。

  截至2012年6月30日,九三学社有30个省级组织、289个省辖市级组织、26个县级组织、5236个基层组织、132639名社员。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1日 05: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