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基层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张振江:17年真情驱散艾滋阴影

微信扫一扫 ×

  艾滋病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国家对于艾滋病患者实行“四免一关怀”政策,包括免费用药、咨询、检测、生活救助等,如何让患者能够享受到国家的政策,这中间离不开专业而富有爱心的医生。乡村医生张振江在17年前就成为一位治疗艾滋病的专职医生。在征得患者的同意后,我们记录下老张和他们的故事。

  每天早上四点,张振江的诊所就准备开门了,他的诊所就是自己家的外屋。

  每月9日是给艾滋病人们发药的时间。药是政府配发的,每个患者每月的药价值2000多元。这位老人今年68岁,他和老伴当年同时被发现染上了艾滋病。

  张振江24岁就在村里当村医,医术远近闻名,忙的时候4天4夜睡不了觉,抢救病重的艾滋病人。

  经过统一检查,村里确诊了32个艾滋病患者,乡卫生院决定让张振江给他们当专职医生。

  老张说,不能看着患病的乡亲们不管,反正自己早就给他们治了多年了,那就接着治吧。因为药物的副作用比较大,有的人就偷偷把药扔掉不肯吃,林民的老伴儿就是这样去世的。林民伤心之下,也想一死了之。

  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张振江每天都去看望林大爷,陪他聊天,看他服药后才肯离去。在张振江的悉心照料下,村里的在世的21位患者,身体慢慢好转,由最初确诊时5到8年的寿命延长到了现在的20来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1日 23:2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