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闻背景:中国致公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致公党主要由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1925年10月由华侨社团发起,在美国旧金山成立。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进行改组,成为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政党。

  致公党成立后,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而奋斗。抗日战争开始后,致公党号召广大党员投身抗日,积极支援祖国的抗日战争。1949年9月,致公党代表陈其尤等人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致公党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祖国的完全统一作出了贡献。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致公党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以及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积极向政府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合理要求;大力开展对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的联谊活动,广交朋友,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致公党历任主席为陈其尤、黄鼎臣、董寅初、罗豪才。现任主席万钢。

  截至2011年底,致公党在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党员3.8万人。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16: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