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海外版:开会不念稿子说明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会风看新风

  不说套话、不念稿子、即席追问、务求实效——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亮相半月有余,会风、文风悄然改变,会议的“开法”、讲话的“语调”令人耳目一新。转变会风、改进政风、惩治不正之风,中南海发出的改革强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开会不搞虚的

  会议的“开法”不同了。11月30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第四次参加中纪委组织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他强烈地感受到了会议新风。

  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专家们不说套话、少念稿子、多提观点。“参加王某人的会,不准念发言稿,要学会深刻思考。”王岐山说。

  这与任建明以为的“官会”大不一样:王岐山自己主持、脱稿讲话,还不时在专家学者发言时插话互动,最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观点交锋碰撞。

  无独有偶。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防治艾滋病的民间和国际组织座谈时,打破事先安排,鼓励参会者自由发言。由于参会者发言热烈,原定之后举行的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往后推迟了一个多小时。网友热议:这是官方会议给草根会议让路。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11月15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上,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一番通俗简练、务实亲民的发言已为改进政风定调,此后,多位领导要求“不念稿子”,传递出改革文山会海的信号。

  “新一届领导班子务实求真的新风尚令人印象深刻。作为一个对国家成长勇担责任的群体,他们从细节处着手,彰显新的执政理念。”汪玉凯向本报记者表示。

  他表示,一段时期以来,有些官员开会套话大话连篇,形式大于内容,百姓十分反感,虽然整治这一顽疾的努力没有停止,但收效并不尽如人意。“高层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倡导十分关键,务实之风将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

  台湾《中国时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香港大公网刊文称,中共新领导层已宣示向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开战,显露出中央新领导层改会风、文风、作风的新气象。

  兴邦依靠实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语调平实却掷地有声,道理深刻发人深思。

  汪玉凯表示,改革会风是改革政风的第一步。他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正是要求领导干部务求实效、低调实干,拒绝夸夸其谈。“长远来看,下一步的改革进程难度不小,路需要一步步走,而只有转变工作作风,才能获得老百姓的信任,才能赢得群众对改革的认同和支持,释放积极的连锁反应。”

  在11月21日召开的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表示,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听取汇报过程中,他多次打断官员念稿子,并针对谈及的情况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官员们手中的材料里往往没有“现成答案”,个别官员脱稿时显得有些不适应。会后,一些与会官员表示,在会上照本宣科念稿子,今后是行不通的。

  专家分析,转变会风将倒逼官员改进政风,官员要把会开好,就需要在平时的工作中更深入体察民情,更加熟悉情况。

  反腐中露锋芒

  雷厉风行的政风已在反腐败的攻坚战中露出锋芒。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中央领导人一系列讲话犹在耳畔。

  40天内广东5名高官落马;雷政富从被曝光到被处理只用了63个小时……近期反腐行动上的快速反应让民众拍手称快。

  网友“王文评论”说,反腐之风、改变会风这两股风正在全国渐渐开展,“希望坚持搞下去,不要只是一阵风!”网友“能坐公交就别开车”则希望反腐能持久、制度化。

  更靠谱的政府服务,更高效的政府效率,更廉洁的政府机构,更受监督的公权力,无疑是民众对政风的期盼,而实现的路径无疑还是改革,正如李克强所言,改革是中国发展最大红利。

  在改革的方式上,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教授秦晖点出了两个关键词:限权、问责。通过限权对权力约束,通过问责获得政府应该提供的服务。

  不可否认,新一届领导人亮相的半个多月里的一举一动都被公众视作改革方向的信号、希望,而公众期盼的实现也必须落在认认真真地实干上。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02: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