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期 新使命 新期待——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4日,刚刚连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的韩启德想得更多的是一种压力,是肩上沉甸甸的担子。韩启德表示,当前,我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既为九三学社展示自身价值提供了难得机遇和良好条件,同时,也对我们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任务和更高要求。

  “经过大家长期的共同努力,九三学社的凝聚力大大加强,这为我们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参政议政奠定了基础。”韩启德介绍,五年来,我们以九三学社的名义向全国政协提交大会发言70篇、九三学社中央提案193件、政协九三学社界别提案136件,政协常委会发言20篇。其中很多被评为优秀提案。过去的5年,我们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第一要务,紧密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加强创新聚焦、完善机制、整合力量,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韩启德认为,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体的参政党,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2008年以来,我们围绕我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问题,成立了专门课题组,连续5年开展相关调研,并进行万人问卷调查,在每年全国两会上,我们都要以九三学社中央名义就这一课题提出提案和建议。令他颇为自豪的是,九三学社向中共中央提交的有关建议,大部分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印发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吸纳。他表示,今后,九三学社还将就该意见的贯彻落实继续提出建议,在科技资源分配、科技成果的评价体系上、重大科技项目的立项程序等问题上不断推进改革。

  作为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领导人,如何进一步进行自身定位和功能调整?韩启德认为,新的历史时期,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同时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是九三学社体现自身价值的主要途径,也是基本定位。在当代中国,任何组织能否在社会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体现应有的价值,归根结底取决于在推动科学发展方面的成效。韩启德表示,只有围绕国家科学发展的大目标,立足国家建设的大格局,才能有所作为、多作贡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好地发挥优势和特色,体现社会责任和担当,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议。”

  新时期,新使命,新期待。

  “九三学社未来5年的工作目标,是要把自己建成一个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真正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参政党。”韩启德充满深情地说,“我们要在政治上坚定,就是要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觉和自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最大共识,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着力点;履职上坚实,就是要弘扬我社优良传统,求真务实,突出科技特色,为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诤言、献实策,作出实实在在的新贡献;组织上坚强,就是要建立一支由高素质人才组成的、紧密团结的、能战斗的队伍。”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06:0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