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程文浩:对执行不力的廉政制度要做及时调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八位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是与会专家之一。程文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十八大已为廉政建设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也寄予了很高期望,党和国家应抓住历史性机遇,积极推进反腐倡廉深层次改革。程文浩说:“再好的制度如果得不到严格执行,就难以发挥其应有的效力和作用”。他提出,我国廉政规章廉制度建设种类多、数量大,有的已明显不适应现实需要,应对这些制度“合并同类项”,进行适度的整合,以发挥整体效应和作用。另外,我国应针对现有的各项廉政制度建立起定期的执行评估机制,对于明显执行不力的制度,要有深刻反思并做出及时调整。

  记者: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央和地方齐心协力,齐声高唱反腐调子,有网友评价,这既是新气象,也是好兆头,将大大提升全国上下一致反腐的信心和决心。对此您怎么看?

  程文浩:中国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一些深层次的改革能否取得实质性推动,未来五年是关键。中国改革作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事业,其持续推进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条件的综合保障。当前,十八大已为廉政建设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人民群众对于反腐倡廉事业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应当说天时地利人和诸项条件均已具备。党和国家应抓住历史机遇,积极推进诸如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改革、官员财产公开等深层次改革,努力开创廉政建设新格局,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

  记者:制度建设是完善惩防体系的重要环节,请结合您的研究成果,谈谈廉政制度建设需要如何加强?

  程文浩:个人认为,廉政制度建设今后需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整合。我国的廉政规章制度种类繁多、数量极大,这实际降低了制度的整体效力和执行效果。目前应进行适度的制度整合,一是要合并前后内容重复的相似制度,二是要把某些重要的规章制度上升到法律,以提高制度本身的权威性和威慑力。

  二是定期制度更新。有些廉政制度由于施行时间较早,已明显不适应当前的现实需要。我们应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定期审查并及时更新现有的各项廉政制度,以确保其内容能够与时俱进,切实解决现实问题。

  三是强化制度执行。执行是制度的生命。再好的制度如果得不到严格执行,就难以发挥其应有的效力和作用。我国应针对现有的各项廉政制度建立起定期的执行评估机制。对于明显执行不力的制度,要有深刻反思并做出及时调整。

  总而言之,通过整合、更新与加强执行,我们一定能够建立起更加完备、简洁、高效的廉政制度体系,从而为惩防体系建设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记者 李晓明)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00:3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