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 树立青年新使命——记2012年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青年座谈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7日下午,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的青年座谈会在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心团支部组织,邀请中心领导倪洪兴主任及于孔燕副主任参加,全体青年干部出席并进行座谈交流。

  此次座谈会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树立青年干部新使命”为中心,以青年干部相互交流学习十八大会议有关文件及精神的体会为主线展开讨论。大家以自身工作为基础,谈谈工作学习生活的经验和感悟,提出问题、意见和建议。最后,中心领导对十八大报告做了深刻解读,结合十八大报告中的重要指导思想,针对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以个人的成长经历和经验为例,对青年干部立足岗位给予中肯建议,并对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提出更高要求。

  通过会上青年干部交流发言,可以看出中心青年干部都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仔细研读,对党的领导地位坚定拥护,对基本方针政策和指导思想坚信不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牢牢把握,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针对报告中与中心本职工作结合比较紧密的部分,青年干部又分别进行了摘录、查证和研究,其中谈到最多的几个话题包括“科学发展观”、“农业现代化”和“全面提高经济开放水平”。

  世贸组织处、贸易救济处、区域贸易处的青年干部们结合当前我国农业对外贸易工作情况及自身工作特色,十八大中提出的“全面提高经济开放水平”,引申到我国农产品对外贸易工作,提出了对国家政策的理解、认识,并对过去工作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针对贸易谈判、贸易救济等工作的相关建议。

  贸易政策处、研究所、信息网络处等政策信息研究部门的青年干部,在“转变对外开放形式”、“培养跨国企业促进农产品推广”、“加强中心政策信息服务水平”及“提高中心信息发布引导作用” 等方面提出具有一定高度和深刻内涵的建议,为中心政策研究工作的开展和未来工作规划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

  会展处、贸易促进处、联络合作处等以农产品推广工作为主的部门的青年干部们,针对当前中国市场潜力挖掘、农产品对外推广及企业培训等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存在不足进行深入探讨,在同类工作中找差异,不同工作中找共性,实现了信息分享,促进了共同进步。

  另外,中心办公室等其他部门的青年干部站在“科学发展观”的角度,分析当前青年干部中普遍存在的浮躁现象,个人工作、学习能力水平如何提升,生活及事业如何协调等问题,并提出青年干部应进一步确立“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指导思想、树立正确价值观、明确自身工作方向、注意理论转化以指导实践等解决途径,做到工作稳重、踏实、细致、高效、创新。

  于孔燕副主任以身边人物为实例,提出了对青年干部的希望。她说,中心青年干部一要知足、二要自强,三要独立。因为青年干部可塑性大,有足够的拼搏勇气和前进动力,是中心发展的后备力量。工作素养和能力的提升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自身岗位负责,更是对我国三农事业的负责。于主任提出的要求同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关心、关注、关爱,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的要求相符合,她强调站在青年干部的角度上谈问题,首先是要理解,然后再提要求,虽然有时忠言逆耳,但实践经验的传授却是中心领导作为过来人给青年干部的最好“礼物”。

  最后,中心倪洪兴主任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细致解读了十八大报告,并通过分段讲解,让全体青年干部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整篇报告的内涵。倪主任要求中心青年干部不仅要通读整篇报告,更是应当分章节、分步骤的认真学习,争取做到融会贯通。倪主任认为,对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准确把握和有关文件的认真学习可以对我们领会党的政策理念、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工作方式、明确工作发展方向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他说人生就像马拉松,只有坚持才能最终达到终点,而如何让我们在长跑阶段中保持信心和激情,就是要求我们把工作作为自己的一份事业来对待,只有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事业感,才能让我们有对这份事业的使命感,才能激励我们奋发向上,与此同时,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也将被赋予更为深刻的意义和更高的价值。

  而在工作中,除了认清角色,还要求青年干部要有宽广的视野、宽阔的胸怀、过硬的作风和一流的业绩,要通过日常不断地积累、系统的总结,提高自己研究分析、统筹谋划、协调组织、凝聚人心的能力。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具有“团结、服务和牺牲”的精神。

  青年干部是我们中心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心为广大青年干部制造了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氛围,在各项工作机会、学习机会及福利保障机会上也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希望青年干部们更加努力,明确目标,树立新的使命,在中心事业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00:25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