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宣讲团和桃源社区干部群众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交流

  

  提问

  窗外,寒风劲吹。

  室内,暖流阵阵。

  昨日下午,昆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桃源社区文化站二楼传出热烈的话语声、笑声、掌声,楼下路过的人们好奇地驻足仰望。

  一间局促的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

  会议主桌是由几张简易木桌临时拼接而成,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和部分社区居民环绕围坐。

  听说是和直接参与起草十八大报告的知名专家交流,桃源社区干部群众早早到场、挤满了会议室,有的人手里捏着小纸条,上面写好了想请教的问题;有的人搓着手,就等机会举手发问,脸上透露出迫切和兴奋。

  “施主任,您辛苦了,云南人民欢迎您!”

  此起彼伏的掌声、一个接一个的提问,让施芝鸿应接不暇。云南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高昂的热情,深深感染了他。他说:“桃源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全国先进社区,来到这里和大家共同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我觉得亲切和荣幸,非常有意义。”

  社区居民方芳站起来,大方地请教:“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基层社区,您觉得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来构建美丽社区?”

  施芝鸿说,报告中提出“美丽中国”,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美好愿景和向往。美丽中国是由各个美丽城市、美丽村庄构成,社区作为城市社会细胞,自然也是构成美丽中国的细胞因子,社区建设成为美丽社区才能加快我们国家向美丽中国转变。美丽社区建设要形成“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每个人积极献计出力,围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思考自己可以做些什么?要时常问一下自己,有没有形成合理消费、节约资源的生活方式。同时社区也应制定一些社区规范,引导和规范居民养成大家共同认可的行为规范。

  白发苍苍的南下干部黄元蒲老人争取到了发言机会,他一字一句非常清晰地提问:“施主任,您好。十八大提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那如何采取措施确保老百姓的实际收入不被攀升的物价所冲抵,真正提高生活水平呢?”

  “老人家,您这问题提得非常好。”“老革命”的民生情怀打动了施芝鸿。他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个目标贯穿于十八大报告的字里行间。为了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两翻番’、‘两提高’、‘两同步’的目标。党中央提出在努力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同时,要实现老百姓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实现这两个‘同步’的关键是加快分配制度改革,一是提高居民分配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二是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我最关注的是如何才能让农民子女的教育机会与城里人一样公平?”在桃源社区辖区内的环城一小学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80%,身为环城一小校长的晋渝春迫不及待地提出了心中纠结很久的问题。

  来自贵州的打工者刘英也提出:“十八大报告中所说的适应流动性的社会保障体系怎样实现?”

  在对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相关表述进行详细阐释后,施芝鸿说:“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产生的现实基础。习总书记曾经说过牢记人民群众的需要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参与起草十八大报告的时候,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思考报告提出的每一句话,老百姓会怎么想,能不能鼓舞老百姓的斗志,能不能增强老百姓的信心?中央领导殚精竭虑的工作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交流时间很快过去两个多小时。一天之内已经宣讲近6个小时的施芝鸿没有流露丝毫倦意,解答的声音响亮利落,引导互动的气氛越来越热烈。而围在他四周的人们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说:“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我们的实践中,就是加快昆明现代化建设步伐,打牢建设美丽幸福昆明的基础。”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说:“听了大家的交流,深受启发。国家好、民族好,我们才会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实现。”

  党中央忧患着人民群众的忧患、快乐着人民群众的快乐、幸福着人民群众的幸福——一问一答之间,暖流汩汩流淌;一问一答之间,那浸润着对美好生活不懈追求的“中国梦”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已经放飞。(记者 雍明虹 报道 黄喆春 摄影)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01:42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