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民:转作风“八项规定”符合总书记一贯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民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授,香港大学荣誉研究员。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的求真务实的形象,引起社会关注,备受各界赞扬。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议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具体举措,明确提出轻车简从、精简会议、规范出访、改进文风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举措。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展现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以实际行动向全党发出了转变作风、改进党风的召唤。12月5日16时,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央八项规定转作风”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民认为,八项规定最大的特点和最看好的地方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是针对性特别强。十八大召开不久,针对中国共产党存在和面临的四个考验和存在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艰巨的摆在党的面前。根据党建存在不尽人意的情况,中央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非常的清楚。因此这次作出的八项决定,都是紧紧切中党的建设在领导干部中、在制度建设中和在我们现实实际工作过程中存在的这些脱离群众、官僚主义和文山会海和懒散慵懒,这种不勤俭节约、不艰苦奋斗,这种脱离群众的不好的现象。这八项决定,具有特别强的针对性,从跟群众的接触到外出的坐车,到道路的管制,到开什么样的会说什么样的话和会议的内容,以及出访问题和迎送问题,这些问题看起来很细,但是这些问题都是老百姓直接能看得到的问题,也都是这些领导干部在工作的环节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它从这些问题下手,就说明了中央是顺应了党心,顺应了民意,针对我们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真正从下力度的进行解决。

  第二个特点,就是它的表率性。让人感到欣慰的就是从中央政治局带头,要求下面做到的中国政治局首先带头做到,能做到这样的承诺非常难能可贵,这吹响了一个号角,很亮的号角,那就是说人们对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期待和中国共产党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的水平,就要从这些具体的事情、具体的工作的制度开始了,并且从最高层的领导带头做起。这样就使我们看到了希望。并且同时八项规定不是说只提出了要求,还提到了怎么样的严格落实的一些具体的办法和具体的规定。李民觉得针对了实际,领导又带头去做到,并且有具体检查的保障措施。因此,这八项规定叫人眼前一亮,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作风,他从任中央党校的校长起,他所有的讲话都实实在在,比如认真读书、认真搞调查研究,还有密切联系群众,以及他这次就职的一系列的讲话都是同样的风格。 (记者万鹏)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03:37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