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回良玉在云南考察时强调: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切实重视民族工作支持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4日至6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云南考察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切实重视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云南要以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在破除发展瓶颈上下功夫,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将中央的政策转化为强大的动力,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民委主任杨晶一同考察。

  回良玉一行先后来到普洱市、昆明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实地考察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他深入村寨农户,看望慰问各族群众,与农民和基层干部亲切座谈。

  考察期间,回良玉听取了云南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工作的汇报,对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回良玉指出,云南省在我国民族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的近1/7,边境人口占全国边境总人口的近1/3。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创造了许多典型经验,民族工作成效显著,民族关系融洽和谐。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是国务院去年出台的支持云南省桥头堡建设的文件提出的明确要求,有利于促进云南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是对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有益探索,也是对促进我国西南对外开放、增进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合作交流的重大举措。

  回良玉强调,云南省要进一步健全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富于时代特色、具有云南特点的示范区建设路子,真正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予以大力支持。一要把党的民族政策作为根本指针,把示范区建成全面正确贯彻执行民族政策的模范。二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面实施云南加快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的政策,以及兴边富民、扶持人口较少民族等专项规划,推动特色发展、绿色发展。三要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第一职责,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创建活动,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四要把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突出亮点,大力保护和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回良玉最后强调,云南省也是我国一个地震多发、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今年9月彝良地震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高度重视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妥善解决好过冬御寒、物资保障、疫病防控等突出问题,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进一步提升自然灾害的防范应对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07: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